王磊:比肩贝利梅西已是当代球王 现在他是唯一

2013-01-09 15:15 来源:搜狐体育

  一位阿根廷朋友是马拉多纳迷。几年前讨论贝利与马拉多纳谁更伟大,我说贝利有3届世界杯,马拉多纳只有1届,他认真的告诉我:“不能仅仅看荣誉的多少,还要看表现。”梅西破纪录后,与他讨论梅西与马拉多纳谁更伟大。他再次提醒我,“马拉多纳有一届世界杯,梅西还什么都没有。”

  不仅是这位朋友,身边很多马拉多纳迷,当N年前在用抹杀世界杯重要性的方式来贬低贝利,捍卫马拉多纳才是最佳,今天又不得不用拔高世界杯的方式来同样贬低梅西。

  其实,类似的困惑我怀疑是不是C罗也有。2010-11赛季,他以创纪录的方式成为西甲最佳射手,却在职业联盟的最佳评选中输给梅西,他听到的理由很简单:巴萨在这一年夺得了西甲冠军。

  2011-12赛季C罗丢掉最佳射手,皇马却在西甲和西班牙超级杯中夺冠。可惜当梅西打入86球,金球奖结果即将揭晓前,C罗听到的又是“已经没有悬念。”持这种观点的甚至包括穆里尼奥。葡萄牙队长是否会想:“进球和荣誉,评委到底要哪个?”

  什么才是最佳的标准?跨时代比较很难,不同时代有不同球迷,很多看过梅西踢球的球迷未必了解马拉多纳,而马拉多纳迷又有多少人见过贝利的英姿?此外,即使你寻找一位经历了3位或2位球员时代的资深球员或球迷,人们的潜意识中也更多的会支持自己的“初恋”,很少有“喜新厌旧”。

  所以普斯卡什说:“在我看来迪斯蒂法诺是历史最佳球员,因为贝利早已经超越了球员的概念。”鲁尼则在看到梅西在欧冠与勒沃库森比赛中打入5球后表示:“梅西已经是历史最佳。”

  跨时代比较早已失去了合理的认知主体,这里不是说某一个人,而是从一个群体定义。所以,人们“关公战秦琼”只能拿数字说话。但数据是呆板的,就像穆勒在1972年打入85球,但同时代的最佳是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

  贝利3座世界杯和梅西打进91球在本质上是一样的——突出的个体加上伟大的团队。今日的巴萨堪称这个时代最佳,但贝利的巴西队拥有那个时代的梦幻阵容:加林查、雅伊尔津霍、托斯唐、里维利诺……

  同时代球员的比较则简单的多,就是认可度。你也可以喜欢梅西、你也可以支持C罗,但如果你询问身边100位球迷,有更多的人认可梅西或是C罗才是最佳,那自然他就是最佳,同理也在于你询问的是国家足联207个成员的代表队主帅和队长,以及法国足球的记者代表。

  伊涅斯塔和哈维的确配得上一个金球奖,但你问他们谁才是世界最佳,两人的答案也只有一个:梅西。同样的问题问梅西,阿根廷人的回答是:“伊涅斯塔和哈维配得上金球。”,而绝不会是“伊涅斯塔(或哈维)是世界最佳。”就像有人会拿梅西去比贝利,却极少有人拿C罗、哈维或者伊涅斯塔去和巴西人比较,因为潜意识中,人们总是习惯拿每个时代的最佳去相互比较,谁才是最佳中的最佳。

  和同事讨论谁是球王,我说“球王”只有两位,“就是贝利和尤西比奥,因为他们的绰号是Rei(国王)和King。当然,热刺的前队长也可以,因为他就叫King。”这只是个玩笑。但贝利是唯一的,同理,梅西也是唯一的。今天的我们,不比贝利时代的球迷更幸运,也不比他们更遗憾,因为大家都有自己时代的最佳。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