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坦言伊朗两年前已超中国 心理成唯一劣势

2013-08-07 08:56 来源:城市晚报

  对于近些年亚洲篮坛的改变,姚明坦言,伊朗队在两年前就已经超越中国,站在了亚洲之巅。

  输给伊朗的那个夜晚,失望至极的中国男篮选择了集体封口,除了必须出席发布会的主教练杨纳基斯和王仕鹏,没有人愿意在混合采访区停留哪怕一秒钟。

  正如杨纳基斯所说,输给伊朗,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人们应该保持耐心,不应该因为一场比赛否定这支球队,否定中国篮球的一切。但是,这的确又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四年前,在天津的那场亚锦赛决赛是“一言难尽”的失败,而这一次更像是“技不如人”。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说,“中国队在亚洲面临这样的情况绝对是第一次,这似乎不是在一个档次的两支球队在较量。”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也说,“第一次觉得中国队在亚洲是打不过谁,而不是没有打好。”

  易建联的缺阵就像是这场惨败最后的遮羞布,但是对手毫不留情地表示即使易建联上场,阵容整齐的中国队也打不过伊朗。在自己的专栏中,姚明也承认伊朗的这批队员从实力上看两年前就已经是亚洲之巅,只是心理上的欠缺才让他们在淘汰赛阶段意外不敌约旦队。“伊朗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支欧洲化的球队,有对抗,有穿插,有挡拆,有反击。他们的投射能力再强一些的话就可以和一些真正的欧洲队扳扳腕子了。伊朗的这批队员从实力上来说在两年前就已经达到了亚洲之巅。但是他们还差一块拼图,那就是心理。中国队过去在亚洲横扫一切的战绩不仅仅是建立在人高马大和刻苦训练上,或者建立在十几个冠军奖杯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所赋予我们的心理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队从1985、1997、2009的失利中(还可以算上2002年釜山亚运会)积淀了处变不惊的贵族气息。大起大落方见英雄,而伊朗的这批队员在2011年的武汉找到了他们跨越中国队的最后一块拼图。”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