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全运:请选手自己取证 禁言令下打死都不说

2013-09-13 09:0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代表团的马娇放弃比赛救了辽宁选手,辽宁代表团十分感动,然后在花游做掉了文婷,在足球做掉了四川U20。”

  —花游决赛当日,川辽纠葛如麻,激发了网友如上感叹,堪称全运第一金句!

  拖着两周的问号,全运会戛然谢幕。大幕落下的同时,也将诸多争议与质疑一门锁止,而这似乎也成了全运悬案“四年一断头”的强制定式。上一届的“断壁”还未清理,下一届的“残垣”又已横陈,叠成了颇具特色的全运新闻“烂尾楼”。

  本届全运会又诞生了许多热词—扎马钉、骑人打、桨栓断、任你狠……再回头看,钉子是谁扔的,我们不知道,最终的处罚也不清楚;两位水里掐架的选手,有没有接受调查,仍没有个交代;谁动了谁的桨栓?辽阔水域也没有安装摄像头;71:0,一张罚单让所有对内幕的质疑统统清零。

  本届全运会期间,本报曾独家揭露了诸多奇闻和黑幕—铁人三项选手要求装“行车记录仪”自保,辽宁女艇神奇提速20秒上演“诡异推背”,花游姐妹惨遭5名裁判“集体抄袭式打分”压制,北京橄榄球女队“抱团孵蛋”制造71:0,四川U20足球队被对手光天化日之下“默契踢打”出局……就在全运会闭幕日,本报记者再次尝试联系到这些事件当事人,期望用回访为这些“烂摊子”收一个尾,遗憾的是,结果仍是无果,真相仍在挣扎。

  其实,多年来,无数的“断头案”早就让体育人、媒体人麻木,许多事情被制造之初,也许就注定了“断头”的命运。

  还记得那些年不可说不可究的谜团吗:竹林深处钩倒自行车,室内赛道撒上薄薄一层盐,孙福明的一分钟摔倒,把篮球往自家筐里投,选手到了终点忙调头……就像8年前,孙英杰有没有在厕所偷偷吃“强力补”?福尔摩斯都无法再找到那几只有资格出庭作证的现场苍蝇。

  多少年过去,连施工方都成了监理人,烂尾楼依然在闹市中危然耸立。有一种答案,就是永远都没有答案:曾经甚嚣尘上,渐渐熟视无睹,终归烟云散去。

  正面教材 >狠下功夫铁人三项告别“野猪林”

  拒绝烂尾:媒体挑漏及时查改

  事发项目:铁人三项焦点队员:白发全事件回放:赛前遭遇媒体种种质疑,组委会积极整改应对,推出允许选手安装摄像头、加大工作人员密度和赛道盲区监控力度等措施,最终成为了近三届比赛中唯一没有出现突发和意外事故的一次赛事。

  新闻回访:由于铁人三项比赛赛道复杂,绝大部分赛道属于封闭区域,所以历来是全运会烂尾新闻“重灾区”,2005年的“竹竿偷袭事件”,2009年的“赛道撒沙事件”和“起跑器离奇脱落事件”,让铁三赛场被媒体称为“野猪林”。

  赛前,根据爆料,本报连续推出了“铁三可能关门比赛”和“自行车装摄像头以防不公”的报道,组委会有关人士与本报积极沟通并通报整改措施,表达了净化铁三赛场的坚定决心,并发出欢迎媒体现场监督的邀请。记者现场暗访求证发现,本次铁三赛场的确面目一新,称得上是全运会组织最好的赛区,没有之一。记者追踪了冠军选手白发全的比赛,见证了全程的开放与公正。

  与诸如篮球场馆为担心负面新闻,不提供无线信号等相比,铁三赛区的服务配套以及质量均为一流。记者们不仅有无线信号使用,并且可在赛道两侧随意走动(不干扰比赛前提下)。比赛现场不仅各项配套措施完备,并且采取了全面的开放和透明,让所有选手完全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比赛。为了保证公平,裁判长赛前同意了选手们安装摄像头的申请。

  在近三届全运会中,本届铁三比赛是唯一没有出现稀奇古怪离奇事件的一次。与公路自行车相比,铁三同样在山区比赛,但选手比赛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意外,其组织水平,明显高出公路赛。

  昨天,四川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高亚翔表示:“铁三的组织水平非常高,让我记忆深刻。在这样的平台上比赛,无论摔车,还是自行车爆胎,相信任何人都无话可说!”本届铁三冠军白发全昨日接受回访时,借本报向赛事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是一场完美的经历,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我心目中花游金牌属于四川

  烂尾手法:请选手自己调查取证

  事发项目:花游焦点队员:蒋文文蒋婷婷

  事件回放:花游双人决赛中,蒋氏姐妹被5名裁判集体压分,最终仅获得第三名,冠军归于东道主。

  进展状态:对于花游姐妹压分事件,四川队当场的申诉因“证据不足”被驳回,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并没有做出令人信服的答复,甚至给出了“请选手自己调查取证”的推诿言辞。事后,本报曝光了成绩单并提出明确质疑,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本报又曝光了“7个仲裁委员只有一名花游专业人士”的幕后,但花游部部长、也是唯一的当事专业仲裁俞丽,始终没有接受本报记者的求证采访要求,事件被拖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例行处理通道。蒋氏姐妹黯然宣布退役。

  新闻回访:有关人员介绍说,从目前情况看,游泳中心没有具体解释的原因,或许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从大连返回成都后,花游姐妹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情,为下个月的婚礼进行最后的筹备,“事情已经这样了,希望我们的离开能让后来人得到一个新的开始吧”。

  但尽管如此,全运会花游压分事件,或许并没有就此结束。昨天上午四川代表团通气会上,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第一次公开阐明自己的观点,她说:“在我心目中,花游这枚金牌属于四川。”目前,花游姐妹仍希望讨回一个公道,希望要回属于自己的这枚金牌。有关人士透露:要回金牌几乎无望,但在媒体强势关注下,此事对花游项目的震动是空前的,有些人之前对事件的负面影响估计不足,捂惯了盖子,没想到这次被揭开这么大的口子,想亡羊补牢又怕自打耳光,只能死撑到底。最大可能,是游泳管理中心在内部进行严厉处罚,给四川队一个所谓的交代。

  任你媒体震天吼,我自掩耳盗铃去

  烂尾手法:“禁言令”下打死都不说

  事发项目:赛艇

  焦点队员:赛艇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赛辽宁女队

  事件回放:全运会预赛,辽宁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比赛仅获得第八名,但3个月后她们在小组赛成绩猛升20秒,在决赛出人预料地夺得第一。运动员超水平发挥背后的奇迹引起赛艇圈哗然,国家队教练曹棉英坦言:“如果我要让我的运动员,在3个月内提高哪怕5秒,毫不客气地说,我只能采取‘其他措施’。”

  进展状态:赛后本报记者试图电话采访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赛艇队总教练姜海洋,但对方两个电话均没有接听,其中一个电话拨通即被挂断。记者发出短信询问始终未得到回复,有朋友向记者又提供了姜海洋的第三个电话号码,但仍未拨通。新华社记者在赛艇赛场上也遭遇了“禁言令”阻拦,痛斥此乃“全运会和中国体育的痼疾”。在当事方所有人员打死都不说的情况下,此事无疾而终。

  新闻回访:面对记者回访,赛艇队推给航海运动学校,学校又推给体育局……当事方始终不松口。面对兴奋剂这类敏感问题,媒体求证举步维艰。而全运会权威机构,如反兴奋剂中心等也没有公布相关检测数据,辽宁女子赛艇提高的原因,始终难以查证。截至昨天,本届全运会仅通报了一起兴奋剂事件。这样的查处比例,与坊间传说的已经查处的比例,悬殊巨大。

  南方某代表团一赛艇主教练昨日向记者表示,“这事搁在全运会太正常了。这种事情牵涉面很广,谁会向外说?即使说又能说什么?说了还混不混?机构不作为,法令不逗硬,内部堡垒是攻不破的。”

  一纸罚单飞出盖下所有内幕

  烂尾手法:你道个歉我结个案

  事发项目:橄榄球

  焦点队员:北京女子橄榄球队

  事件回放:女子橄榄球决赛,北京队因为不满外籍裁判判罚,最后围圈站在场地中央消极比赛,0:71不敌山东队,令舆论哗然。

  进展状态:事发后,北京代表团在第一时间发表了道歉声明,他们也吃到了本届全运会最为严厉的一笔罚单。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宣布北京女子橄榄球队领队、教练以及7名球员至少在今年内将无缘国家队,并进行罚款等处罚。北京代表团决定,免去北京女子橄榄球队领队和教练组相关人员职务,并向社会各界道歉,认真整改。

  新闻回访:消极比赛新闻报道出来后,本报记者一直尝试联系北京队领队郑红军,电话始终无人应答,短信也没有回复。记者尝试联系其他知情人士,听说要回访,清一色地一口拒绝了,“这件事都过去了,处罚结果都出来,还有什么可说的,这就是官方说法,最终定论了。”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邵化谦,这位曾在更衣室见证了“内幕”并将报道发上微博的《法制晚报》体育部记者一听采访,马上说:“别再采访了行吗?”邵化谦透露,自长微博发出后,他又有了机会和许多橄榄球的圈内人吃饭、聊天,了解到了关于此事的更多情况,但实在不方便透露。对于处罚的这个结果,他评论道:“两队之间有太多恩怨,不是一纸处罚书能说明的。”由于橄榄球队的部分队员、领队和教练已经回到了北京,邵化谦也没有参与此事的后续报道了。

  光天化日之下规则束手就擒

  烂尾手法:死戳规则漏洞

  事发项目:足球

  焦点队员:四川U20足球队

  事件回放:小组赛最后一轮,上海队和东道主辽宁队打出2:2默契球,做掉四川队,川军无缘四强。

  进展状态:川军最终排名第7,在鞍山就地解散。解散前,队员们吃了一顿“散伙饭”,席间,许多队员哭红了眼。当天凌晨3点回到酒店,有队员在酒店走廊高喊“四川雄起”,这群小伙子在全运会一场未败,最终却第7名,心里有些不甘。从上海和辽宁队打出2:2默契球后,纪律委员会自始至终没有启动过消极比赛的调查。

  新闻回访:那场意料之中的默契球,让“小四川”没能创造历史,原本,四强是川军渴望突破的那道坎,如今,却被做死。打通电话时,四川U20领队李强刚刚率队落地成都双流机场。“这个哪儿还有啥说法嘛,金牌座次都决出来了,咋可能还有啥改动的嘛。”

  对于这个默契球,本届赛事的纪律委员会一直没有启动消极比赛的调查,沪辽双方教练也都否认这是默契球或者消极比赛。“观众都在吼假球,进的球好假嘛,下半场两队就没射门了。”对于这个结果,李强只能忍受,“这是规则的漏洞,我们也没有办法,只是说有些遗憾,我们原本希望创造历史的。”即便被做掉,U20也书写了一项了不起的成绩,“90分钟里面,没有输过球,不管是全运会预赛还是复赛还是决赛阶段,这也算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嘛。”

  而昨天,在四川代表团的总结会上,副团长、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说,“我们川足的名次和实力不止第七,我非常看好这群小伙子的未来。”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