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羽联不发外卡 超级丹参加世锦赛仍有法可依

2014-05-04 12:49 来源:西安日报

  哥本哈根世锦赛的赛场上,我们还能看到“超级丹”拼杀的身影吗?这一次,世界羽联将难题交给了中国羽毛球队。按惯例,没有外卡,林丹似乎将铁定缺席世锦赛;找政策,队友牺牲又可以成全林丹。左右为难的情况下,中国羽毛球队究竟会做何选择,5月8日我们将得到答案。

  拒发外卡 世界羽联“封杀”林丹

  “国际羽联的规定是针对所有协会的,所以我们也没什么办法。”谈到世界羽联“不再派发外卡”的通知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无奈地说道。

  日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世界羽联项目经理维努戈巴亲口证实,世界羽联已经于4月29日向所有成员国发出通知,今年8月25日至31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世锦赛将不会有任何球员获得外卡。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刚刚重新复出的林丹将被“拒之于世锦赛门外。”因为,按照世锦赛的赛制规定:各单项排名前8的运动员,可以直接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如果一个会员协会在某单项中有多名运动员排名世界前8,那么在该项目中,这个协会最多也只能报4名(对)选手参赛。而各单项报名依据的唯一标准,就是运动员的世界排名。而按照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林丹的世界排名仅为第83位,显然不具备报名参加世锦赛的资格。

  尽管此次世界羽联的规定,表面上看是一视同仁,“任何参赛队伍都没有外卡。”但实际上显然就是为了“封杀”林丹。去年广州的世锦赛上,当时世界排名仅为第286位的林丹持外卡参赛,在决赛与李宗伟的巅峰对决中胜出,一举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5夺男单冠军的传奇球星。当时,围绕林丹参赛资格的争议就闹得沸沸扬扬,李宗伟更是直接炮轰世界羽联:“这对于辛辛苦苦获得参赛资格的队员来说公平吗?”

  替补政策 林丹参赛“有法可依”

  “世界羽联允许每个国家与地区选择排名较低的选手,取代已经入选的球员,所以如果中国队让林丹出阵,也不会感到意外。”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大马羽总秘书黄锦才话里有话地说道。

  没有外卡,林丹也能出战世锦赛?按照世界羽联的相关规定,如果杜鹏宇、王睁茗做出巨大的牺牲,放弃自己的世锦赛参赛资格,确实可以成全林丹,让超级丹出现在哥本哈根世锦赛的赛场上。因为,按照世界羽联有关世锦赛的规则,中国男单选手中,排名世界第2的谌龙,世界第6的杜鹏宇,世界第7的王睁茗,已经为中国队拿满了3张男单参赛门票。但同时,世界羽联也制定了“允许每个国家与地区选择排名较低的选手,取代已经入选的球员”的规定。

  而按照这个“替补队员规定”,如果中国羽毛球队选择让杜鹏宇、王睁茗放弃参赛,同时将排名在林丹之前的国羽球手,如世界排名第16的田厚威、第37的陈跃坤,第38的薛松、第45的高欢等人全部“雪藏”。这样,林丹就将取代杜鹏宇、王睁茗、田厚威等人,以中国队世界排名第2高选手的身份,出现在世锦赛的赛场上。这样的话,由于林丹不是世界排名前24位的选手,中国队将自动减少一张男单门票,只有谌龙、林丹两人可以参赛。

  这种情况下,著名羽毛球网站“Badzinne”就列出了国羽男单4种参赛阵容可能,分别是A:谌龙、杜鹏宇、王睁茗;B:谌龙、杜鹏宇、田厚威;C:谌龙、王睁茗、田厚威;D:谌龙、林丹。牺牲林丹,中国队将有3位男单选手出战;牺牲杜鹏宇等人,谌龙、林丹“双保险”夺冠把握更大。国羽究竟会做何选择?5月8日,世界羽联将会向国羽发送世锦赛确认回执,届时答案就将揭晓。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