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40年最差领军人 被梅西C罗越拉越远

2014-06-25 08:08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勉强战平哥斯达黎加之后,英格兰交出了自1958年世界杯以来决赛圈最糟糕的成绩,即便如此,鲁尼仍然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安慰和认可。首先是队友范佩西站出来力挺,认为鲁尼不该为英格兰背负责难,之后德国前国脚巴拉克也站出来圆场,认为鲁尼是英格兰阵中唯一的一名世界级球员,不该被忽视。然而,这名曾经被认为世界上唯一可以和C罗、梅西媲美的英格兰国脚,却无力回天,继续了他在世界杯中不及格的表现。

  对阵乌拉圭时的破门,让人们一度燃起了对鲁尼拯救英格兰久远的热盼,但小胖命不够硬,最终还是败在了苏亚雷斯这尊真神脚下,他的进球是在为英格兰效力的94场比赛中,攻入的第一粒世界杯入球,这个进球足足让全英格兰人等了他三届世界杯。三狮军团虽然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乏善可陈,但始终不缺乏优秀的前锋。从早年的鲍比-查尔顿到莱因克尔,再到阿兰-希勒和欧文,英格兰的优秀中锋传统代代传承,鲁尼曾经被认为是一代英格兰前锋的代表,而他在大赛中和前辈们的差距,却始终是无法逾越的鸿沟。

  凭借巴西世界杯上的进球,鲁尼已经追平了欧文在国家队的40个进球数,跻身历史前四。可两人40个球的含金量却不可同日而语。欧文攻入的40个球中,4个进球在世界杯上;因94年英格兰未进决赛圈,希勒参加世界杯比赛次数有限,但30个国家队进球里,也有两粒世界杯入球,且粒粒珍贵。英格兰队史上世界杯进球数最多的球员是现任BBC足球主持人莱因克尔,他国脚生涯的48球中,世界杯进球足足占了10粒,在他的年代里,英格兰还曾杀入过世界杯四强。和前辈相比,鲁尼从进球数到成就都相形见绌。算上欧锦赛,已经参加过五届大赛,进球数不过寥寥两个。不要忘了,曼联传奇查尔顿在世界杯上还进过4个球,每个进球都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在众多历史记录面前,小胖确实有点抬不起头。

  实际上,巴拉克已经点出了鲁尼的使命。虽然队长袖标佩戴在杰拉德的手臂上,但曼联前锋确实是英格兰队目前阵中最大牌的球员,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拿出手的球星,却也可能是近40年来英格兰国家队最弱的一个头牌。从80年代的莱因克尔和巴恩斯,到96年欧锦赛大放异彩的加斯科因。再往后细数98年世界杯上的欧文和贝克汉姆,甚至是06年单骑救主的科尔和10年在南非奋不顾身救险的特里,三狮军团总有一个标志性的球星可以抗着球队前行。

  在过去十年的国家队生涯里,你会惊人的发现鲁尼最多算是有力的协作者,却从来都不是球队的头牌。而在前辈们都纷纷老去的当下,正是需要鲁尼挺身而出时,这名曾经的英格兰希望之星却迟迟放不开手脚、找不到巨星的节奏。这届三狮军团缺少一个金字招牌,除了双德和鲁尼,基本没有人具备两届以上的大赛经验。而这块金字招牌这个人不会是34岁的杰拉德,更不可能是36岁的兰帕德,如果非要选,只有在职业球员28岁巅峰期的鲁尼。

  我们很难用“伤仲永”去形容这名尚在职业生涯高光时刻的前锋,因为毕竟鲁尼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为曼联送上了17个联赛进球和10次助攻,虽然这份成绩单难以阻止红魔20年来最糟糕的一个赛季。仅仅一年前的此时,小胖还在和弗格森打嘴仗、闹转会、没完没了的计较合同,在世界杯铩羽后,鲁尼却低调而迅速的上推特向全国道歉,甚至在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挑衅都没了脾气,他貌似总在做着一个聪明人看来最合理的举动,但却在足球才华的道路上渐渐迷失了方向。

  斯科尔斯说,和多数职业球员在28、29岁迎来巅峰期不同,鲁尼的巅峰期在26岁已过。这个评价也许有失偏颇,但却是他尴尬处境的写照。也许正如颜强所说,鲁尼缺少足够的战术纪律性和严格意义上的大局观,而他曾经在球场上安身立命的足球野性也在消失殆尽,这是他被梅西、C罗渐渐拉开差距的主因。当然,年近不惑的皮尔洛也可以在绿茵场上风生水起,本可以当个潇洒少爷的意大利人凭着一腔热忱陪足球行走至今,如此看来鲁尼也还有机会,只不过没人知道他对挣钱的执着和足球的热爱孰重孰轻,也没人知道这条路对他来说能走多远。

  (郭睿)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