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挑战日启动仪式举行 拉开全民健身热潮

2015-03-20 19:05 来源:搜狐体育

  2015年3月20日,“全民健身挑战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北京、辽宁、湖南、重庆、南京、杭州、昆明等7个地区的23个城市(州)和城区代表与国家体育总局嘉宾、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扫描官方APP的方式共同启动这一年度全民健身盛事。

  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长刘国永对这项活动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体坛传媒集团董事长张敦南总体介绍了活动情况;湖南省湘潭市副市长苏健全畅谈了该市连续两年举办这项活动的经验;组委会向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捐赠了由尚体健康科技提供的有益于残疾人运动康复的轮椅律动机;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向本次全民健身活动奉上寄语,邀请大家共同参与全民健身挑战日,并为我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2022冬奥会申办行动加油。

  全民健身挑战日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起,相关省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北京体坛华奥体育文化发展公司推广。1983年,加拿大首先发起“挑战日”活动。1992年,国际大众体育协会开始联系世界各国举办“国际挑战日”,先后有58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城市开展了这项活动。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将该活动引入中国,定名为“全民健身挑战日”,并结合中国国情,对活动进行了全新设计:按城市(区)的人口做区分,在人口规模大致相同的城市(区)之间,在约定的日子和时间里,利用高科技手段统计连续做 30分钟以上体育运动人数占城市(区)总人口的比例,比例高者胜出。

  2013年首次在湖南省先试先行举办了该活动。2014年,自5月24日启幕至11月22日收官,共在北京、黑龙江、湖南、重庆、陕西等14个城市(区)举办了7站活动,年度直接参与活动总人数2208225人,创下了我国群众体育活动的一个纪录。

  2015年,北京市,辽宁省抚顺、本溪市,湖南省湘潭、常德、岳阳、邵阳、娄底、怀化、张家界、湘西市(州),重庆市南岸、沙坪坝区,南京市,杭州市,昆明市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区等共计23个城市(州)和城区,将举办挑战日活动。在往届成功经验基础上,“挑战日”活动内容也做了进一步开发、创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众跑挑战赛、融合关爱跑;混合三人篮球赛、笼式足球赛;单项运动王挑战;民族、民俗、民间体育活动展演等等,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同时,组委会在活动组织手段方面也进行了科技创新:参与活动的大众,可以通过官方APP得到网上支持,并实现报名、签到、记录、统计全程移动客户端服务,因而保证了活动的客观、公正、高效、准确。

  作为一项创新型全民健身活动方式,“全民健身挑战日”有益于激发城市(区)居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兴趣,养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有益于提升居民对城市(区)的归属感、荣誉感。打造承办城市全民健身“品牌”性活动,并使之持续发挥影响;有益于通过体育运动,使市民之间、城市(区)之间互动起来,形成和谐的城市氛围和融洽的市民关系;有益于加强与企业和商业机构的合作,以形成全社会更多、更好地关心、支持、参与全民健身的格局。“挑战日”意不在挑战,更在于它是一个全民健身嘉年华。

  最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段世杰同志登台,宣布本年度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正式启动,自此拉开了为期1年、遍布23个城市、城区的全民健身热潮大幕。

责编:任治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