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史话:都灵的英雄之都灵冬奥会的故事

2015-08-05 10:17 来源:新浪体育

  导语:2006年2月10日至26日,第二十届冬季奥运会在意大利都灵举办。在这场冬季运动盛宴中,中国军团表现出色,他们,是我们都灵的英雄。关于都灵冬奥会的故事,下面请听房学峰为您道来。

  都灵冬奥会的双人滑比赛结束的第二天,何振梁前辈曾兴奋地说:“昨天,IOC的委员们纷纷向我祝贺,认为金牌虽然是俄罗斯的,但真正体现体育精神的却是张丹张昊的那块银牌。”

  的确,虽然在这届冬奥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只有韩晓鹏和王蒙,但都灵的中国英雄绝对不止他们两位。

  第三对明星和第一块银牌

  这已经是中国选手第二次冲击冬奥会的双人滑金牌了:

  在盐湖城,申雪赵宏博以“抛四周”进行的冲击未遂,这一半输在绝对实力上,另一半则输在原来的竞赛规则上。

  其实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庞清佟健也完全有可能登上领奖台,他们当时刚刚获得了四大洲比赛的金牌(他俩在该赛事中获得过五次冠军,可谓“四大洲之王”,这次是第一次夺冠),但他们的短节目音乐选择了布拉德·皮特主演的著名影片《西藏七年》的主题音乐,而恰恰那届冬奥会开幕前,正是“藏独”势力非常活跃的时候,中国代表团出于讲政治的动机,要求庞佟组合临时改变音乐,这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成绩(赛后在总结这届冬奥会的时候,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主管花样滑冰的任洪国予以高度评价)。

  也是因为“藏独”的缘故,中央电视台几乎没有对盐湖城冬奥会比赛进行同步的直播,像杨扬取得“零的突破”的那场比赛,国内唯一同步直播比赛的、居然是上海电视台,现在想来,这算是上海冰雪文化的第一笔印记了……

  这样到了都灵冬奥会上,申赵组合、庞佟组合都有强烈的冲击渴望,在赵宏博跟腱有伤的情况下,中国队寄予厚望的选手首推庞清佟健这对“老二”。

  但从短节目比赛开始,出场顺序不佳的“老三”张丹张昊就表现出色,成绩排在三对中国选手里的第一位,到了自由滑比赛中,虽然张丹在完成“抛四周”时受伤,但规则的革命使她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重新回到冰场上完成比赛,结果,“老三”排在“老大”、“老二”之前,获得了一块宝贵的银牌。

  这块银牌出在北京时间2月14日,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个兴奋点——虽然在前一天李佳军以“迟暮之年”获得了代表团的第一块奖牌,但鉴于人们对两个项目不同的期望值和不同比赛过程的缘故,人们对这块银牌的关注远远胜过那块铜牌。

  但是在张丹成为英雄的那个时刻,人们可能更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在双人滑项目上体现出来的整体实力:三对中国选手依次排在2、3、4位,换言之,这块银牌属于中国是必然的、属于张丹张昊则既有必然又有偶然,在赛场上出现一位英雄很重要、出现一个实力强大的群体同样重要——一个月之后的世界锦标赛上,庞清佟健终于获得世界冠军,这个情景酷似2002年,当时,也是在冬奥会失利之后一个月,申雪和赵宏博在世锦赛上获得中国双人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相比“老大”和“老二”,张丹张昊组合有个小遗憾,那就是他俩曾经四次获得世界亚军,却从未赢得过冠军,虽然他们在都灵的英勇表现令人永志不忘。

  第一位排名与第二块银牌

  31岁的李佳军和33岁的王曼丽,分别是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奖牌得主里年龄最大的男女运动员,也是最先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北京时间2月15日进行的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显然是王曼丽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最好机会和最后机会,她已经连续两年获得世界单项锦标赛的500米冠军,似乎到了“终成正果”的时候。但她遇到了一位很诡异的对手:俄罗斯的朱洛娃。

  比王曼丽大一岁的朱洛娃出道甚久,曾经和叶乔波阿姨同场竞技,早在1996年就获得过世锦赛金牌,其后长期沉寂、看似江河日下,不料在2005-2006赛季尾期回光返照,在都灵冬奥会前一个月赢得了自己十年里的第二个世界冠军。最终在女子500米的两场比赛中,朱洛娃以出色的发挥在一个月内第二次战胜王曼丽获得金牌、王曼丽则获得了中国女子500米的第二块奥运会银牌。此战成名之后,朱洛娃不但在俄罗斯体育界甚为活跃、是索契冬奥会的形象大使,而且也活跃于政坛、是国家杜马的议员。

  和王曼丽一起参加500米比赛的还有老将邢爱华和两位年轻选手、分别比她年轻10岁和12岁的任慧与王北星,这两位选手当时都已在世锦赛上获得过奖牌,冲劲十足,却也因为朱洛娃神奇而诡异的回光返照而未能如愿:任慧虽然在第二轮比赛中成绩超过朱洛娃排名第一位,无奈第一轮成绩差得太多,最终收获一块铜牌,这个赛季也成为任慧国际比赛生涯中最后一次出色发挥;王北星此时则略显稚嫩获得第七名。

  双重“意外”与第二块银牌

  在前两届冬奥会上都有优异表现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都灵以“意外”的方式梦想成真:

  中国男选手虽然有很强实力,但在此前从未获得过世锦赛奖牌和世界杯总冠军,而这一次,韩晓鹏却“意外”夺冠。比赛中,他两跳的成绩都不是最好的,但他的几位对手却分别在两跳中出现失误,最后他以250的总成绩超过对手一分问鼎。赛前被中国队寄予厚望的邱森虽然第一跳得分超过韩晓鹏、却因为第二跳出现失误而获得第六名。

  女子组比赛中的“意外”由郭心心演出,论绝对实力她如果发挥完美是难以战胜的,第一跳之后的成绩,她领先主要对手、澳大利亚的库珀将近十分,夺冠看似板上钉钉,却因为第二跳的失误而未能站上领奖台、最终取得第七名。郭心心参加过三届冬奥会,最好成绩是2010年在温哥华获得的铜牌,她未能取得世界冠军,应该说是一件很令人遗憾和略显“意外”的事情。

  和郭心心一起参加比赛的,还有徐囡囡、王娇和李妮娜,其中缺少三周台实力的李妮娜以稳定的发挥获得了银牌,这也是继徐囡囡之后、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获得的第二块奥运会银牌。

  李妮娜第一次登上世界赛场是在2001年9月8日的澳大利亚世界杯赛上,作为一名两周台选手,她的运动生涯长达14年,其间除获得两块奥运会银牌之外,还三次蝉联世锦赛金牌、两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通算八次获得世界冠军,确实是一位堪称伟大的运动员,再加上美丽的形象、智慧的谈吐和朴素的为人,不失为当代中国冬季项目的代表人物之一。

  关于李妮娜的稳定发挥还有一点特别值得一提:她获得2006年冬奥会银牌的成绩竟然和获得2005年世锦赛金牌的成绩一模一样——197点4分,在当时以两跳总成绩定胜负的比赛规则下,她表现实在太难得。

  震荡中的唯一金牌

  北京时间2月16日,王蒙赢得中国在都灵冬奥会上的第一块金牌,对于处在震荡中的中国短道队来说,这个成绩差强人意——

  当时,中国队的主教练由来自黑龙江的伊敏担任,而辛庆山则位居总教练的“虚席”,这种调整原本很正常,却由于中国式“内部竞争”的因素,使得队伍的内部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单纯,再加上队伍处在新老交替时期,更很微妙地影响了战斗力。

  中国男队实力已经大不如前,最后仅由李佳军赢得了一块珍贵的铜牌,这已经是他的第五块冬奥会奖牌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有哪位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能达到他那样的运动成就——他获得过12块世锦赛金牌、2块团体世锦赛金牌和六次世界杯总冠军,是中国男选手里取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人。

  中国女队在此前几年里,一直徘徊在启用新人还是相信老将的两难选择中,最后组成的参赛阵容是一个老中青组合:杨扬、王蒙、付天余和程晓蕾。比赛的结果,王蒙收获了金银铜牌各一块、杨扬取得了1000米比赛的铜牌,这样一来,两个人就都成功地收集了全套冬奥会奖牌。

  都灵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给中国队留下了很多至今未解的疑难:在500米比赛中,是不是应该使用杨扬,虽然她此前一次比赛的失误影响了中国队获得满额席位?在女子接力比赛中,是否有必要为了冲击金牌而不惜犯规?在训练方面,是否因为世界杯杭州站的大胜而过分乐观、致使强度不足?在处理新老运动员关系方面,是否能有更好的办法?等等。

  最后一个疑案是关于教练员:辛庆山教练虽然率队在各种大赛上取得了几乎完美的战绩,但既然国家体育总局的最高领导都对其水平有过质疑,既然他又有若干特殊的秉性,似乎不再是合适的主教练人选;伊敏教练虽然是王蒙的师傅,但就驾驭整个国家队而言,他的威信也似乎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既熟悉中国的情况,又掌握最新的训练方法与手段、并对世界格局了如指掌的教练员人选呢?

  找到前面那些问题的答案,看来会很困难并且继续困难下去,但找到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却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在男子500米比赛中,美国选手阿波罗获得金牌,他的教练是李琰……(房学峰)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