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巩义“国宝”千年石窟寺 堪称鬼斧神工

2015-06-12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探访河南巩义“国宝”千年石窟寺

图为6月11日,石窟寺内容丰富的造像雕刻。杨正华 摄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巩义石窟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北魏皇室进行礼佛的大型活动场所。历经1500多年的风雨沧桑,这里现存洞窟五个,千佛龛一个,摩崖大像三尊,大小造像七千七百多尊,碑刻题记二百多块。造像雕刻细致,内容丰富,尤其是帝后礼佛图、飞天、神王、伎乐人等,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雕刻风格上,都是中国石窟艺术中罕见的作品,堪称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巩义石窟寺位于黄河巩义段南岸与洛水交汇处的大力山上,它北依邙山,面临洛水,是“溪雾岩云”的幽栖胜地,以黄土为地质结构的邙山延伸到此处是一段石山,人们才得以开凿石窟。石窟寺史料记载,石窟寺自北魏开始,东魏、西魏、北齐、唐、宋相继在这里凿窟、造像,留下了大量的石窟艺术作品。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