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黑龙潭清浊两潭水同时“变脸”

2016-03-01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昆明黑龙潭清浊两潭水同时“变脸” 专家称与地质构造有关

  2016年2月29日,从昆明市黑龙潭公园内传出消息:往年的怪现象今年又出现。对此,专家表示,潭水同时“变脸”与地质构造有关,该情况属于自然现象。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昆明市黑龙潭公园,看到原本清澈的清水潭完全变了一个样:整个清水潭里尽是浑水,许多锦鲤若隐若现,而出口外的河道里,也全是浑水。而原本浑浊的浑水潭,则突然之间变清了,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鱼群游来游去。记者注意到,此次虽然清、浑水潭同时发生变化,但是与清水潭仅1米之隔的珍珠泉,水却没有变,依然是清水。

  对此现象,昆明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曾对黑龙潭的这一现象进行过多方的调查与考证。这些现象都是自然现象。水潭发生变化主要是因为两潭水虽然相连在一起,但两股泉水却是不同的。”该负责人解释,黑龙潭所处位置是一片熔岩地区,地下水流的通道很多,水流也很复杂。浑水的产生主要是有一股水流经过一个沙砾层,形成了黄褐色的水流,由于水流进入浑水潭后也处于不断的流动中,因此潭水就一直为浑水。而浑水变成黑色,是因为地壳活动时,水流将地层深处产生的一些黑色物质带了出来,所以水变成了黑色。

  浑水潭为什么会变清水?该负责人说:“这也是地壳活动的结果。当地壳活动时,原来的浑水发生了改道,流进浑水潭的是由其他水道而来的清水,因此,浑水潭就变清了。”当浑水潭再次浑浊时,则是因地壳经过短时的移位后,又恢复原来的位置,因此浑水的通道再次恢复,浑水又继续流进浑水潭了。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