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天屎之路”惹人愁 鸟粪如雨下车辆行人避不及

2016-03-22 17:54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郑州现“天屎之路” 鸟粪如雨车辆行人躲不及

“天屎之路”树下车上落满鸟屎的小电电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3月15日,映象网以《警察充当“保护伞” 上千夜鹭在郑州法桐上安居逾十年》为题,报道郑州市纬一路上数千只夜鹭在此安居。大量夜鹭在此安居虽然体现了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但确实也给附近和过往的市民带来了一定烦恼。由于此路段不断有鸟粪从天而降,被戏称为“天使之路”。而停车管理员为了不让鸟粪落在车上,连床单、车罩都用上了。看个车也挺不容易的。

  3月22日上午,纬一路经五路口,地面上白花花一片,都是夜鹭的排泄物。停放在附近的电动车、汽车上面也是如此。附近停放的一辆奔驰车上落满了鸟粪,其前方的一辆汽车用车罩严严实实覆盖着,而其后边的一辆汽车甚至用床单盖着。

  “夜鹭一开始本来是在黄河路上的,也就是因为它们排便,沿街商户不耐其烦用鞭炮驱赶,它们才迁往到此。因为附近有派出所,放炮驱赶夜鹭的情况很少发生,因此规模越来越大。为了防止鸟粪砸中,一些市民会选择绕道或者打伞、戴帽子快速通过。”经八路街道巡防队员郭峰称。

  “这个地方车位非常紧张,路口西南角三个车位上方的法桐树上有几十个鸟窝,要是不停放车辆,这资源太浪费,为了不让鸟屎落在车上,我只好用床单或者广告布盖在车上。要不然,车身有鸟屎,车主回来开车会磨嘴皮,有的还会拒付停车费。广告布和床单都在路上捡的,而车罩是去年一位车主不要的,我捡回家,嘿,今年派上了用场。”停车管理员王女士乐呵呵地说。

  “在幼鸟出壳后,夜鹭会在深夜去黄河滩去捕食鱼虾,凌晨三四点返回鸟巢给幼鸟喂食回来哺育后代,因为鱼虾蛋白质含量高,夜鹭消化后,终产物是尿酸,而尿酸难溶于水,因此它的粪便是白色的,气味是鱼腥味,有一定的腐蚀性,确实也难以清洗,但,夜鹭毕竟是受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因此,希望市民给予宽容,不要伤害它们。”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线索提供:李四信)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