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特警“轻骑兵”真枪实弹亮相街头 专治各类突发事件

2016-07-16 14:21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快速反应巡逻大队整装待发

快速反应巡逻大队整装待发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身穿黑色特战服,脚穿特战靴,真枪实弹武装,个个精神抖擞。7月16日上午9时,郑州市公安局院内,50组黑色警用摩托车和9辆特警PTU警车警灯闪烁,被称为“轻骑兵”的郑州特警将出现在全市的各个角落执行巡逻任务。

  据介绍,为确保郑州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对社会面的动态控制和快速反应能力,郑州警方决定成立特警快速反应巡逻大队,通过开展警用摩托机动巡逻,配合以往的PTU武装巡逻,打出“组合拳”,全力构建打防控立体化防护网。

  城市“轻骑兵”专治各种城市突发事件

  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警方成立特警快速反应巡逻大队,是全面构建“守点、巡线、控面、封城”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突出特警“动中备勤、快速反应”的尖刀作用,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织密织牢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络。

  特警快速反应巡逻大队与其他武装巡逻力量有什么不同呢?据介绍,特警快速反应巡逻大队主要以警用摩托机动开展巡逻,就是郑州警方的“轻骑兵”。在当前郑州市整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在市区内更能够发挥机动灵活的战术方法,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提升特警机动巡逻快速反应能力,能够保证特警更迅速、更便捷的到达案发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

  特警快速反应巡逻大队担负的主要职责,一是沿郑州市区的道路开展武装震慑巡逻;二是及时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打击街面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三是随时做好增援其他武装巡逻力量,及时处置突发性暴力案事件。

  特警快速反应巡逻巡组由两辆摩托车组成,每辆摩托车一名特警,携带有手铐、警棍、执法记录仪及必要的武器弹药。统一接受110指挥中心调度,扁平化管理,确保在市区范围内能够在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性案事件,确保在发现突发性案事件的第一时间上报市局指挥中心,确保在市区范围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性案事件。

  PTU在全市重要节点24小时武装巡逻

  2014年3月26日开始,郑州特警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推出了新的特警武装巡逻模式:Police Tactical Unit,简称PTU。PTU承担在城市主干道、重点部位、重要商圈开展特警武装巡逻和定点执勤工作,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打击街面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特警“特种战术小队”快速、机动、高效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点、线、面”立体治安巡逻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PTU的防控区主要是以城市主干道、重要商圈、重要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以网格化巡控为基础,以扁平指挥、区域联动、梯次处置、全域覆盖等勤务运行机制为依托,实施常态化武装巡逻。在现有巡控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重点路段、重要点位巡控工作,以“动静结合、整体作战”的新思维,强化社会面管控,快速有效处置涉恐涉暴等突发案件的能力。

  PTU都是全新的特种车辆,为每个车组都有GPS定位系统、防弹装备、阻车钉、金属探测仪、防爆控制器等器材;根据车组人员分工不同,分别配备了突击步枪、防爆枪等杀伤性武器,大大提升了PTU武装巡逻的战斗力。

  据悉,新的PTU武装巡逻将郑州市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区域,每组根据任务区域的情况不同科学、合理地配置了若干警力,24小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徒步巡逻、车辆巡逻和定点震慑等勤务模式。徒步武装巡逻是以枪支的有效搭配、其他警械辅助为基础巡视主要城市干道,主动发现案情;车辆巡逻模式是特战队员驾车在巡控网格间快速巡查,加快网格巡逻频率,压缩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和作案空间;定点震慑模式是特战队员以三角协同站位,以360视角监控定点部位,以起到震慑作用。

  “既有摩托车机动巡逻又有PTU武装巡逻,对郑州特警来说,是‘特种战术小队’意识的一次实战检验!”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李中华表示,特警支队将充分发挥尖刀班、突击队作用,快速、精准、重拳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社会面稳控工作。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