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骑警中队”亮相 平均26岁10天抓获12名嫌疑人

2016-10-11 12:48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牛智瑞 薛勇 文/图)蓝牙头盔,伸缩警棍,攻击臂盾,警用手枪,“十一”当天,荥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骑警”中队正式上街巡逻。这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队伍在成立仅仅10天时间,就抓获了各类犯罪嫌疑人12名。

  “骑警”上街巡逻,摩托车前后带摄像头

  最近,荥阳市民发现在闹市区多了一个特殊的警队,他们统一骑着豪爵250摩托车,戴着黑色墨镜。金融场所,公园广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荥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骑警中队”。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以及严格训练,他们终于在今年“十一”当天亮相上街巡逻。

  摩托车统一为黑色豪爵骊驰250,这种摩托车不仅防护功能好,时速可达上百公里,机动性特强,战斗感十足。摩托车前后都带有摄像头,在驾驶时只要启动开关,前后摄像头就会开始工作。车左右安装有防护臂盾和攻击臂盾,不仅可以自卫,还可以对车窗玻璃进行破拆。

  无线蓝牙黑色警用头盔不但在驾驶时可以连接警用电台,而且还可以连接警务通手机。骑警在驾驶摩托车时只要按下启动切换按键,就可以实施手机和对讲机互相切换通话。黑色特警骑行服,伸缩警棍、强光电筒、防弹衣、警用手枪以及执法记录仪、人员身份核查设备等装备,骑警们的这一身行头加上摩托车价值6万左右。

  据了解,这只队伍不到30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

  “骑警”中队10天出警执行勤务146起

  特巡警大队为何还要单独成立一支“骑警”中队?荥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朱浩谦说,为的是确保一旦有事,“骑警”中队能快速反应,最先赶到现场。

  朱浩谦说,现在的城市扩展非常快,车辆增加数字直线上升,城市拥堵则成了最头疼的问题。“实践证明,在拥堵的市区,要想达到快速出警,有效处置,打击犯罪,快速到达的目的,只有摩托车最方便。”

  另一原因,则是最近荥阳市区的飙车党比较猖獗,打击飙车一族,也是成立“骑警”中队的一个原因。“不管是抓飙车党,还是易发案时间、易发案路段巡逻和定点执勤,骑警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在遇到重特大刑事案件、突发性事件和紧急情况下,既可以小组为单位现场处置,也可以一组为点、临近两组或四组配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这大大提高了出警率。”

  据了解,从今年“十一”国庆节至10日下午18时,“骑警”中队共出警和执行勤务146起,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人已被刑事拘留。

责编:安文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