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捐献登记新增支付宝渠道 有望推动公民捐献意愿表达

2016-12-23 07:25    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 关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移植中心主治医师曲伟凌晨时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2月16日摄)。他刚刚从广州一家医院取回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分配来的肝脏和肾脏,必须立即赶回医院,为一名53岁患有多囊肝和多囊肾的女性患者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手术。一名33岁因脑外伤去世的男性捐献了肝和肾。

  近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一名53岁患有多囊肝和多囊肾的女性患者和一名患有肝糖原累积症的儿童患者,分别使用公民捐献器官和亲体移植器官完成移植手术,获得了新生的希望。这是我国上百万有移植治疗需求患者的两个缩影。而与巨大需求相比,我国器官捐献数量远远不足。 “随着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工作的推进,器官捐献本身在社会中逐渐得到认可。但中国人的捐献意愿的表达与国际差距依然很大,美国有1.3亿人登记捐献器官,而我国不到8万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认为,除了有效的器官捐献体质机制建设较晚之外,宣传工作不到位也影响了人们捐献意愿的表达。

  12月22日,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支付宝医疗服务平台上线了“器官捐赠登记”功能。支付宝用户在APP首页搜索“医疗服务”进入医疗服务平台后,通过“器官捐献登记”应用进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开发管理的登记页面,一键完成登记,过程不超过10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朱志军认为,目前我国公民器官捐献发展依然相对滞后的最主要原因是,在公民生前对其进行的器官捐献宣传工作匮乏,老百姓对器官捐献了解不足。朱志军认为,支付宝拥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这个平台上开通“器官捐赠登记”功能,能够更好地唤起和教育公众。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