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楼顶违建数万平米“空中花园”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2017-01-09 18:59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违法扩建的房顶棚

违法扩建的房顶棚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凤凰城建材家居商场顶层惊现数万平米的仿古建筑群,其规模之大实为罕见。此建筑群是如何平地而起的?这么大的工程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合法审批?让我们跟随记者来一探究竟。

  建材商场顶惊现豪华仿古“空中花园” 规划局称为违章建筑

  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凤凰城建材家居商场五楼找到了市民反映疑似违建的“空中花园建筑群”。乘电梯进入五楼,各种来参观,忙着装修的人络绎不绝,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该建筑群依照商场设计格局,被分为A、B、C、D四个相通的区域,建筑面积估计数万平方米。在该区域内经营的有会所,仓库,餐厅,公司,生活馆等多个项目。仿古建筑周围零零散散的种植着花草等等,顶层整体仿古建筑物掩映于空中花园中,宛如另一方世界。

  可查询以往资料记者发现,这些仿古的“空中花园”并不是凤凰城建好之初就有的,而是最近才加盖的。这样大型的空中建筑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映象网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从工作人员提供的档案来看,该商场楼顶规划标注为楼顶花园。

  规划局专业人士表示:“这规划标注已十分清楚,此区域仅能种植花草或摆放绿化盆景之类的苗木。也就是说,就算是在楼顶上搭一个帐篷就是违法建筑。”

  早被媒体曝光为违建 至今仍在招租

  记者发现,此仿古建筑群的位置十分隐蔽,四周都是高楼大厦和高耸林立的巨型广告牌,如从楼下往楼顶看,根本不可能发现楼顶的建筑群。

  然而早前曾有媒体通过航拍曝光了这上万平方的违章建筑,并将此事反映给了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和凤凰台社区,然而却并没能阻止违章建筑的搭建进度,并且五楼的许多商铺目前已经租了出去。

  记者咨询了一位在场正在施工的知情人士,他表示这里百余间大小不一的房子几乎都已经租赁出去,不少商户已经开始营业工作,剩下的也都在装修当中。

  但这些商户也透露,他们租房时所签的租赁合同均没加盖公章,缴纳押金后开具的手续也仅仅是凤凰城招商部单方面的收据。

  商场回应称合法 安全问题让人忧

  既然如此大规模的加盖,那么商场是否考虑到了加盖建筑的安全性?是否能做到对商户和消费者负责?

  记者以租房者的名义电话询问了凤凰城招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招商部声称5楼的房子几乎都被租赁完,只剩下一个大套非常紧俏,催促记者抓紧时间不要错过。但当记者问到5楼顶的建筑群是否是合法建造,有无正规手续时,工作人员的态度开始有所不同,支吾着说应该有随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在凤凰城市场简单逛了一下,发现这里以销售家具和建材为主,属于易燃物。而楼顶的商铺则以会所、餐饮等为主,存在明火作业,安全隐患极大。

  此外,商场内除了电梯之外仅有两个比较狭窄楼梯可供逃生,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大兴土木加盖违章建筑,规划局等相关部门是否了解到情况了呢?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接到了多次关于凤凰城建材家居商场涉嫌违建的举报已经引起重视,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力量查处。

  据记者此次暗访调查的结果来看,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城商场楼顶“空中花园”已存在了两三年之久,既不是规划为之,偌大的违建房屋为何如此“理直气壮”?为何迟迟不见相关部门查处,反而凤凰城还专门成立了招商部,明目张胆的将数万平米的违章建筑群大肆租赁出去以获暴利,这中间的问题耐人寻味。

  有关此事件,映象网将持续关注。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