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桥“隐形卫士”的别样除夕

2017-01-28 11:07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除夕的零点10分,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赵艺涛及工友们便迅速开始检查任务,他们要在3个小时内,对1684米的主桥桥面、12个桥墩及2座大桥健康监测站进行检查保养。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的逐渐形成,春运里归家游子的脚步已不再匆匆,因为在短短数小时内,就能从容赶回几千公里外的家乡与亲人团聚,缩短的不只是时间,也是万千游子的绵绵乡愁。然而在一路飞驰的回家路上,他们却不知有一群昼伏夜出的“隐形人”,默默驻守在高铁桥梁维修养护的岗位上,逆着家的方向,用坚实的脚步走遍高铁的每一米里程,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地守护着高铁运行安全。

  除夕已至,当人们开始享受团圆的温暖和过年的喜悦时,这群“隐形人”——郑州桥工段郑州高铁桥梁车间黄河桥梁工区的职工们却有着重要的任务,他们要在除夕开始的第一时间里,登上京广客运专线郑新黄河大桥,利用“天窗点”对12孔钢桁梁的主桥部分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郑州桥工段黄河桥梁工区负责着京广客运专线24.098公里的桥涵养护工作,包含着郑新黄河大桥、贾鲁河、跨连霍高速公路等3所特大桥,此外还有4座涵洞、1座中桥、4座小桥、6段路基、2段声屏障等关键设备。其中,京广客运专线郑新黄河大桥是目前黄河上最长、河南省境内第一座特大型公铁两用桥,上层公路桥面是双向六车道的G107复线,下层铁路为京广客运专线。

  在郑新黄河大桥主桥上,有两处大桥健康监测站,通过分布在大桥上的31个传感器对横向振动、竖向加速度、索力、列车行驶速度、支座位移以及空气温湿度、风向等数据进行检测分析。

  黄河桥梁工区的职工需要对健康监测站进行定期检查,除了对机房清理除尘之外,还要对各个传感器的状态、电脑系统进行确认,确保健康监测站的正常运行。

  凌晨里的3个小时,对于很多人来说既寂寞又漫长,然而对于黄河桥梁工区职工来说,3个小时是那么的急促和紧张,春运期间,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他们要对管内的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以确保节后返程旅客的出行安全。虽然这意味着部分职工不能回家团圆,但是对于郑铁工务人们来说,牵挂家人的同时,也不忘心系安全,这才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万千旅客的职责担当。

  3点10分,天窗结束命令的下达,黄河桥梁工区的职工要驱车将近30公里返回工区。这群大桥“隐形卫士”也将穿越茫茫夜色,“消失”在除夕的第一缕朝阳里。(通讯员 王玮)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