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警长”亮相郑州东站 可抓取旅客面部信息协助抓捕逃犯

2017-02-10 16:58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机器警长亮相郑州东站。

机器警长亮相郑州东站。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自从机器警长来到站里后,我们的巡逻工作就更省心了。”郑州东站的民兵队长刘钊拍着机器警长高兴地说道。

  由于郑州东站候车厅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6点30分至晚上的12点,所以在晚上,清站工作便成为了夜间的重点工作。以往的清站工作只能依靠工作人员在放行列车的间隙进行,但是由于站房面积大,只能按区域划分并不能一次性的对站内进行全覆盖的清理。随着春运期间客流走高,按片划分的清站方式并不能完全保证站区的安全稳定。对此,该站引进了“E巡机器警长警长”。

  据悉,用机器警长代替人力夜间巡逻,一旦机器警长发现异常情况可反馈至监控中心报警,再由出警人员介入,报警期间机器警长独有的追踪能力,可一直追踪可疑人员,为出警人员争取宝贵的时间。

  作为全路首个引进机器警长巡站的单位,郑州东站站长余效月介绍道:“针对郑州东站现有的安防体系,机器警长可弥补固定安防的空缺,节约安保警力,同时降低巡逻民警伤亡伤害的潜在风险,有效提升安保质量。”

  机器警长在车站使用后,不仅可以实现清站工作,更可以全天候自主巡逻监控,利用视觉系统,使机器警长具备不借助任何人力控制,而进行自主行走巡逻的能力。同时,其独有的自主移动抓取旅客面部信息,对所有旅客进行面部识别。

  据了解,由于高铁站人流量巨大,机器警长的移动抓取面部信息能力可以有效避免在进出口安装面部拍照系统带来的人流拥堵、过检缓慢。通过与公安系统黑名单比对,能够有效协助民警抓捕逃犯等。

  除此之外,机器警长还能对环境中各位置温度进行实时探测,实时监测车站内空气质量和温湿度,提前发现火灾等安全隐患,确保站区内的安全。(通讯员:赵依婷 赵彤昕)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