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③稚嫩的笑脸在重建的校园中绽放

2018-05-04 21:36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什邡市七一中学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10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中,什邡雍城中学、云西中学、洛水中学三所学校成为一片废墟。而如今,曾经满目疮痍的什邡已经变成了一座漂亮的城镇。

  5月4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映象网记者走访了四川什邡地震灾区,看到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在重建的校园中绽放。

  在“特殊党费”的全资援建基础上,原什邡雍城中学、什邡云西中学、什邡洛水中学整合成了现在的什邡市七一中学。

  一走进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鲜红的雕塑,由3名面向党旗的师生头像组成,形成一个红色火炬,“铭记党恩——特殊党费援建”几个字十分醒目。

  什邡市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告诉映象网记者,“我们的校园文化以‘红色’为主题,特别打造以‘特殊党费’援建为背景,以爱党、爱国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为主题的红色校园文化。”

  “地震前,我们的校园不到30亩,而现在学校有两个校区,校园面积达到180亩。建筑设计科学,功能设施齐备,校园环境优美,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和塑胶跑道等设施应有尽有。”赖绪云感慨万千。

  曾经的伤已然抚平,曾经的痛正在愈合。

  什邡七一中学教师甯家云说:“我经常给学生讲的就是,我们应该是以爱回报爱。去帮助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就叫感恩。”

  采访中,来自高一的学生邱欣悦和梁田语涵多次向记者提到感恩,“地震的时候我还小,只有6岁,那时候的印象已经不是很深刻了,但是这几年来身边的变化特别大,我们能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需要感谢来自全国各地来我们这里援建的叔叔阿姨们。”

  邱欣悦告诉记者,她的梦想就是可以报考四川大学医学专业,希望有一天能穿上白大褂治病救人,像救灾援建的志愿者一样,做一个有用的人。”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