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20)河南援建的江油美到你无法想象

2018-05-11 21:29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江油美丽的清晨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十年之间,沧海桑田,对于地震灾区更是一场蜕变。作为一名河南人,记者对江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在河南援建者的无私援助下,江油上下众志成城、克难奋进,利用十年时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震后十年:发现江油之美

  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的江油生态优美,宜居宜游。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鲜明,绿化覆盖率48.4%,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1.7平方米,明月岛公园、体育公园等多个城市生态公园点缀城区,“一江两河九堰”穿城而过,三山环抱着广袤的江彰平原,基本形成“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格局。

  其中,月岛公园占地380亩,建设总投约2.6亿元,由乐活花园区和流翠叠金区组成。

  公园以都市休闲和活水互动为功能特色,园内有桂花大道、银杏大道、樱花大道3个主题景观大道;儿童乐园、乐活草坪、七彩花田、花卉园4个主题休闲区;鉴月溪、银光瀑布、水韵长滩和明月港湾4个水主题景观节点。

  据江油市月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的建设巧妙地联合了涪江与昌明河,借助水的碧波灵动将都市休闲、运动集会、文化商旅等功能融合于公园之中。是集体休闲游憩、旅游观光、文化展示、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展示江油城市形象的开放式“城市公园”。

  在江油,我为我是河南人而自豪

  “感谢河南亲人”是记者在江油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江油市区马记酒店,河南人来这里吃饭可以享受最高折扣;在清香园景区,河南游客可免费游览还有礼品领……

  在江油,无论是月岛公园、江油河南工业区、感恩园还是涪江上由河南援建的多座大桥上,处处流露着对河南人民的感激之情。

  “豫江人民一家亲,地震已经过去十年了,真诚的邀请河南的父老乡亲到我们的家乡看一看。”江油市民刘女士说,来看一看我们的窦团山、涪江河、明月岛,它们现在已经变的更加美丽了

  在江油的感恩园,映象网记者还遇到了10年来自河南各个单位参与援建的豫籍专家团,他们是应江油政府邀请,震后十年回望江油。

  来自河南省交通厅聂卫林说,江油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看到现在发展的这么好很安慰,“对于我来说,江油就是我第二个家。”

  “对我来说,跟其他人的感受都不同,因为援建我选择留在四川。”已经在成都工作多年秦立旗告诉记者,在援建江油的几年中,已然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