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8-18  第 397 期 映象新闻出品

为救黄河溺水男孩 这位中牟农民差点没能上来

为救黄河溺水男孩 这位中牟农民差点没能上来

朱润卿住院观察,妻子和孩子在旁边照顾。

  □记者王悦生文图

  核心提示|31岁的中牟农民朱润卿,为了救在黄河游泳溺水的少年,差点没能游上来。昨天,中牟县万滩镇的黄河边,朱润卿得知有人溺水后,急忙跑到现场,去救一个10多岁的少年。未吃午饭的朱润卿体力不支,在岸边其他人员的救助下,才和少年安全上岸。

  [事发]两名少年溺水,他奋力救出了一人

  朱润卿,家住中牟万滩镇娄庄村,是个地道的庄稼汉。

  昨天下午,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到中牟县万滩镇的黄河边游玩,看到4个十多岁的男孩子想要到黄河里游泳。熟悉水性的朱润卿当即对这几个男孩子说,“千万别下去游,黄河的水太急,每年都有人淹死”。但是几个男孩听后,似乎并不在意,随后便走远了。

  过了一会儿,朱润卿突然听到有人喊“快去救人!”抬头一看,是同村的一个村民,对方骑着车过来,喊朱润卿过去帮忙。朱润卿简单嘱咐了妻子两句,就赶紧向出事地点跑了过去。走到跟前才发现,出事的正是刚才见过的男孩。岸上的两个男孩说,俩人到河里游泳,上不来了。

  朱润卿二话没说,当即脱掉衣服往河里走。此时,岸上有几个围观者,但是都不习水性,不敢下去,看到朱润卿下去救人,有人问他:“你会不会游啊?”朱润卿来不及回答,就赶紧向河里游过去,将一个男孩拉到胸前,拖着他往岸边游。

  但是,未吃午饭的朱润卿没游多远,就感觉到体力不支,“脚下的水流特别急,人在里面根本不受控制”。于是,他拖着这个男孩一边往岸边游,一边喊岸上的人搭把手。此时,岸上几名围观者小心翼翼地手拉着手往河里走,希望能在水浅的地方拉朱润卿一把。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朱润卿和男孩安全上岸。

  上岸之后,朱润卿累得瘫坐在地上。此时,被救上来的男孩说,水里还有一个人没上来。但是朱润卿已经没了力气,不敢再下去。其他人赶紧拨打了110和120。紧接着,民警和一支水上救援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感谢]获救少年的父母哭着感谢救命恩人

  据了解,朱润卿救人上岸后,全身都是泥,随后被120急救车拉到了医院。

  昨晚,记者在万滩镇卫生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朱润卿。他正在吸氧,看起来非常疲惫,妻子和两个孩子在旁边照顾着。

  卫生院的医生介绍,朱润卿在救人时喝了几口河水,经初步诊断,肺部存在积水,需要住院观察。直到晚上8点,朱润卿还没吃晚饭,“脑子晕乎乎的,吃不下”。

  被救的男孩,今年上小学五年级,被救上岸时,嘴里一直重复着,“那一个孩儿没影儿了”。获救男孩的父母听到消息后,赶到了万滩镇卫生院,哭着拉起朱润卿的手,表示感谢:“谢谢你,救了俺孩儿一命”。

  溺水的另一名男孩,截至昨晚9点,仍无音讯。一名目击者介绍,该男孩的父母赶到现场时,一支水上救援队正在现场展开搜寻,但是一无所获,男孩的母亲失声痛哭。

  [提醒]遇见溺水事故,牢记这几点

  溺水人员被救出后,岸上人员可以做哪些事儿?医护人员介绍,首先,迅速用手清理口鼻腔的异物(沙子、泥、水草),避免口鼻堵塞。其次,尽可能地控水,在控水的过程中,注意溺水者的生命指征,如果没有心跳了,要尽量做心肺复苏。

  线索提供吴先生线索奖100元

  新闻热线0371-96211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