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6月23日 第50期

“国企改革”融新闻④:为啥河南国企改革率先拿工业企业"开刀"?

6月22日,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

 
 
 

6月22日,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
  陈润儿指出,早改革早主动,早改革早受益,早改革早发展。省内外国企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改革滞后必定发展落后,率先改革才能领先发展。面对国企改革这个硬骨头、攻坚战,必须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迎难而上,扎实推动我省国企改革走向深入。
  陈润儿说,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债务负担重、企业冗员多、改革成本高,加之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困难面前还要不要改革、怎么改革,一些人存在模糊思想。要清醒看到,企业发展活力不够、转型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正是改革滞后的结果。反而观之,沪浙深国企改革工作起步早、推进快、措施实,国企发展已经进入健康运行的快车道;我省双汇、宇通、郑煤机、首山焦化先行先试、率先改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企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将深化改革作为企业摆脱经营困境、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敢于碰硬,加快实施。
  陈润儿说,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和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是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坚实组织领导。他对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成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掌握政策。省里即将出台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1+4"系列文件,还将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这些政策规定为改革提供了依据与遵循,必须熟练掌握、精准解读。二要把握节奏。要大力弘扬务实作风,扎实有序开展工作,当前主要做好企业的全面清产核资、厘清产权关系、完善治理结构、规范资产监管等工作,为下一步"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推进改革奠定基础。三要协同推进。国企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及各专项工作组必须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合力攻坚。四要落实责任。省领导小组要对省委省政府负责,协调解决好企业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各专项工作组要当好导演、跑好龙套,会同企业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企业要切实承担起改革主体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企业还要注意处理好改革与安全生产、生产经营的关系,主要负责人要学会"弹钢琴",确保在改革推进的同时安全生产和生产经营工作"力度不能减、领导不能弱、工作不能松"。
  会上,副省长张维宁对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郑煤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屈芳)

 
 
 
 
 
 
 
 

实现产权多元化 转型发展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日前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要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实现产权多元化为核心,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关键,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为重点。

国企改革怎样实现产权多元、转型发展,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平煤神马与双汇集团。

平煤神马:在"混改""转型"中破冰前行

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优化产业结构为着力点,为探索国有企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成功路径。

华威塑胶是平煤神马集团工程塑料公司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改性工程塑料高新材料的生产经营,由于产品处于完全市场竞争状态,公司的销售形势并不乐观。2015年7月,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在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的引领下,打了一场翻身仗。公司总经理崔宝平告诉记者,去年企业营业额达到1.5亿元,实现盈利1171万元,比上年同期盈利翻两番。

这只是平煤神马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缩影。近年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生产经营最为困难的局面,平煤神马集团通过改制上市、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等方式,使大部分子公司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创立于2008年12月的平煤神马集团,也从一个只有几十亿的企业,跃升为资产规模和营收分别达到千亿元的"双千亿"企业,集团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二均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

除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平煤神马集团以与民营企业合作为契机,大力实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使集团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

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杨建国说,通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平煤神马集团已经逐步构建起以煤炭、焦化、尼龙、盐化工为主导产业,以新能源新料、金融资本为战略新兴产业,多业并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彻底改变了单一煤炭生产局面,形成了有别于国内其他煤炭企业的独特优势。

双汇腾飞之路:从"小舢板"到"远洋巨轮"

"开创中国肉类品牌,促进中国肉类产业升级",漯河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在中原内陆起航的"小舢板",仅用了三十年的时间,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世界肉制品行业的"远洋巨轮"。

时间追溯到1984年,漯河肉联厂由省管企业下放到漯河市,万隆经民主选举当选为肉联厂厂长。面对企业设备简陋、技术落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情况,以后的路怎么走?当时的漯河肉联厂做了一个大胆决策,议价收购生猪,上浮2分钱,解决工厂无米下锅的难题,使企业焕发了生机。

危机中求生存,双汇集团在一道道关口前寻找机遇:产品由生变熟的深加工,企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型,2012年完成国内资产重组,整体上市,一步一个台阶,双汇集团在企业改制和产品创新方面步步领先。

三十年的时间,双汇集团通过产权改革、机制改革、股份制改革、上市、重组、海外收购、香港上市,这一系列持续改革,推动企业走出漯河,走向国际。

发展壮大起来的双汇集团,一直在拼搏那2分钱的超前。2013年,双汇控股母公司万洲国际以7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把世界上最具猪肉竞争能力的生产市场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消费市场结合在一起。目前,双汇控股母公司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拥有 "双汇发展""万洲国际"深圳、香港两个上市公司。

双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宋保国表示,双汇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整合全球资源,要做大做强国际贸易,实现国内国外两个收入超千亿。据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国企改革策问之一:为什么拿工业企业"开刀"  

6月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意味着国企要正式开始新一轮改革了。
  那么,河南的国企改革为什么现在进入落实阶段?为什么改革要围绕国有工业企业展开?
  一、国企改革落地万事俱备
  国有企业改革是这两年一直热议的话题,如果非要界定时间的话,那就是在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
  相伴的是,"为何改、怎么改、谁来改"之类的观点层出不穷。但是, 国有企业作为改革的对象,实施改革并没有随之遍地开花。 这主要是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属于方向性的,国企改革需要具体的政策推动。
  2015年9月13日,离十八届三中全会差不多两年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有人说,一个具体化的改革意见竟酝酿了两年时间,其中必然涉及各方意见的综合与研判,各种利益间的考量与平衡。
  的确如此,但不止如此。此间,中央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试点,应该占了不少的"酝酿时间",而对试点单位的进展和效果的综合分析,将使上述指导意见有更具体的路径、更客观、更符合实际进展。虽然花费时间长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具体到河南,2014年8月,河南确定8家省管企业为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2014年11月10日,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出台。
  如今,河南试点企业已运行近两年,国家层面的具体改革政策也已经出台;根据去年底国务院等部门对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河南也在今年5月出台了《河南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由此,国企改革落地,成为万事俱备、水到渠成的事情。
  二、为什么拿工业企业"开刀"
  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确认,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全省的大事,事关河南发展全局。
  为什么河南国企改革要先拿工业企业"开刀"?
  一是国有工业企业的市场化程度最高,产权多元化相对更容易实施,"放开"也罢"退出"也好,都无损国有企业存在的战略价值。 去年,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和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原则,前所未有地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包括国有工业企业在内的商业类国企改革已经很明确——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独立自主的商业化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而"公益类"则更为复杂一些,哪些要国有独资哪些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也需要进一步拿出细则。
  二是当前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工业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信息,今年前3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7.97亿元,同比增长2.4%。集体控股和非公有制工业企业都实现利润和同比增长,但是,国有控股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额达到15.40亿元。 可以相信,造成此现状的原因除了市场相对不景气,更是深层次的问题凸显:企业主体地位还未真正确立、法人治理机制还未全面健全、国有资产监管还未规范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低下、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压力过大…… 省长陈润儿说,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解决国有工业企业当前困难,促进国有工业企业焕发活力、重整旗鼓、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是我省产能过剩领域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它们对应的基本都是工业企业,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象。 因此,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成为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稳增长调结构的必由之路。对企业而言,如不加快改革,将会直接带来企业人才留不住、市场份额保不住、长远发展撑不住的严重后果。 当然,此时进行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也有不少有利条件。陈润儿这样总结: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去产能,为国企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沿海和省内先行一步推进企业改革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和启发……(评论员 路治欧)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