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10月21日 第89期

网约车新政细则很苛刻?看河南如何“温柔相待”

酝酿两年之久的网约车新政方案揭开面纱。然而"地方版"网约车新规正处于政策与民意互动磨合的关键时期,争议不断。河南省安阳、新乡等7个城市,陆续发布了网约车政策草案。相比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对网约车中有关户籍、车型的严苛规定,这7个城市不限户籍、不限车辆轴距则更显平稳温和。
 
 
 
 
 

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揭开面纱。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政于11月1日起实施。

随着网约车新政实施进入一个月倒计时,相关配套细则将密集落地。9月2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了解到,继7月底出租车深化改革以及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发布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等一系列配套细则也已研究制定完成,拟于近期发布。同时,按照一城一策原则,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在研究相关落实方案和细则。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方版"网约车新规正处于政策与民意互动磨合的关键时期,争议不断。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在发布会上介绍,距离出租车深化改革和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发布已有两个月,期间,交通部修改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两个部门规章,并于9月9日发布。同时,制定行业标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标准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近期将发布实施。

此外,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建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并且,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两个文件的规定,就网约车线上能力认定、全过程监管、计程计时设备、车辆登记和驾驶员背景审查等有关事项,研究制定配套操作细则,拟于近期发布。

根据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改革实施方案和细则,做好政策落地实施工作。

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在征询公众意见的部分地方细则引发较大争议。"现在出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地方网约车政策的时候,过度设置行政许可,尤其是依赖传统出租车管理中的数量管制、资格设置等,对于网约车实行了和出租车一模一样甚至更加严苛的管理方式。这实际上是对中央政策的一种曲解。"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建议,在管制方式上,应从传统的管人、管车,向管运营行为方向转变。

 

 
 

日前,河南省安阳、新乡、邓州、焦作、许昌、开封、平顶山7个城市,陆续发布了网约车政策草案。相比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对网约车中有关户籍、车型的严苛规定,这7个城市不限户籍、不限车辆轴距则更显平稳温和。

7城新政相对温和

与其他城市相比,河南省这7个城市出台网约车政策的时间比较早,通过开封、安阳等城市网约车新政细则中对车龄、车型、户籍方面的规定,可以看出公布前期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比如在驾驶员要求方面,此前,一、二线城市要求本市户籍的规定饱受外界争议。此次河南的7个城市,除了焦作市需要驾驶员具有本市户籍或1年以上居住证外,其他城市均无户籍要求,或者只是要求居住证。"不限外"的做法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活力,也为充分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而在车辆要求上,一、二线城市对车辆轴距、车身长度、排量等这些严格的规定,并没有出现在河南的这些城市中。7个城市除了均需要本市牌照外,只有平顶山市具体规定了车龄要求三年且少于10万公里,其他城市则在3~8年之间。

7城对创新相对包容

总的来看,河南7城的网约车新政相对比较温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早",和其他省相比,河南这7个城市是地级市或县级市中密集发布新政最早的,有利于政策平稳过渡;其二是"好",这表现在规则制定得科学合理方面,除了户籍、车辆要求缓和外,新乡、邓州和焦作等还就无需驾驶员提供发票做了说明,符合网约车的行业现状。

有评论人士认为,目前已出台网约车细则的一些城市,对新政的解释要么是防止交通拥堵,要么是担心过多外地人拥入带来人口压力,其最终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反观河南这7个城市,虽然在国内属于三、四线城市,但从网约车政策中看到了政府创新包容的一面。

行政思维也需要创新 部分细则值得商榷

央视特约评论员王亚宏表示,目前,整个社会在一些大方向上已经达成共识。比如,通过互联网平台让交通出行更加有效率、更加安全、减少拥堵、减少碳排放、疏解核心城市的功能等。但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对网约车管理的设定中,像车价、硬件成本、审批流程复杂度等不少标准都高于出租车的标准。这固然可以减轻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但这样一来网约车是否还能继续保持其经济快捷的优势要被打上问号,而网约车平台也会变得越来越像出租车公司。

当前,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以及创新发展的背景下,河南此次7个城市的网约车新政不限户籍、不限轴距的温和做法,或许也能为包括郑州在内的其他省内城市提供思路、参考,鼓励更多地方包容网约车这种创新的而且获得民众认可的出行方式。

但和之前交通部公布的网约车规定以及行业实际情况相比,河南这7个城市的政策中,也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听取民意,以更加开放包容心态,寻求最大的政策公约数,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和认可。

比如交通部今年7月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并无对车型价格的要求,但7城则都规定车型裸价一定要高于出租车,尤其是新乡、邓州、焦作这3个城市,更具体要求车型裸价高于出租车1.5倍。

另外,还规定网约车需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需要签订劳动合同等,这些要求也都将加大网约车的运营成本,让一部分网约车退出市场,导致供求紧张出现"打车难""打车贵"以及黑车的情况出现。

 

 
 

"郑州版"网约车新政也快来了

郑州出租车司机对京沪等地新政表示欢迎,网约车司机则称郑州千万不要这么严苛。郑州市交通委:"郑州版"正在拟制,会适时公布。

这两天,北上广深地方版网约车新政公开征求意见,而"郑州版"网约车新政也将于近期公布并征求意见。

郑州会不会沿袭北上广深较为严苛的标准?有专家受访时表示,这些城市不具指向性意义,不会成为样本。而在新政实施后,网约车供给骤减的说法值得推敲。价格方面即使没有新政出台,也会回归正常水平,网约车将成为"小众市场"。

【郑州反应】网约车司机:希望郑州政策宽松一些 别限制户口和车型

从今年3月份开始跑滴滴到现在,赵师傅已经跑了将近4000单。

一开始生意很好,每个月能挣一万元左右,着实让赵师傅高兴了一段,本来以为找到谋生之路的他,很快发现生意难做,"竞争太激烈,平台的规则也多了,派单比以前少了,现在每个月最多挣六七千元,但是比以前赚一万元的时候费劲多了,一天得跑12个小时。"看到这两天北上广深的网约车新政,他希望郑州千万不要出台这么严格的政策。"我是郑州户口,车也是郑州牌照,这个对我没影响。但是按照北京对网约车车型的要求,我的车不合格。"赵师傅表示,北京和上海的政策太严苛了,"有北京和上海户口的能有多少人?再说了,有北京上海户口还有那么贵的车牌,谁开滴滴呀?"

在赵师傅看来,限制车牌可以理解,但是限制户口太苛刻了,对网约车司机影响太大。不过,他认为网约车市场还是需要管理的,不能太开放,"司机和车太多了,大家生意也都不好。"就郑州而言,他希望郑州别限制车型,限制车牌可以,但是别限制户口。

出租车司机:"北京、上海 全国出租车司机支持你们"

较为严苛的各地网约车新政,对各地的巡游出租车司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这两天,郑州出租车司机"意见领袖"王国顺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发声支持各地新政,并一一反驳滴滴出行的官方回复。在一篇长达3900字的文章里,王国顺说:"这次北上广深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滴滴公司又一次拿出了他们惯用伎俩,打着方便市民出行的幌子,对新政横加指责。"

对于"导致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老百姓亦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说法,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王国顺显然不能同意。

他说,一个城市是以公共交通为主的,但从现状来看,网约车的数量应该减少,不应该"无限量发展、泛滥"。对于新政实施后或将出现的打车难问题,王国顺说,衡量打车难要有科学的论证,是要凭一个城市的出租车的放空率来论证的。

王国顺说,巡游车、滴滴网约车到底是数量泛滥还是供不应求,要让事实来说话,"请交通管理部门公布巡游车每天12个小时的放空率,网约车每天12个小时的有效载客时间"。对于滴滴出行的所有说法,王国顺几乎都有反驳。而从王国顺的回应中,显然能看出出租车群体对新政是持欢迎态度的。

【专家声音】北上广深标准是否过于严苛,是否具有指向性意义?

对于看上去较为严苛的网约车新政,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称,新政中的标准在其预料之中。

他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具体标准和相关要求,由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这是国家的政策";网约车是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的补充,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提高网约车标准也在预料之中。但他认为,北上广深的网约车新政并不具有指向性意义,也不会成为样本,"其他城市不会出台与北上广深一样的限制性措施"。

"北京等地巡游出租车本来就不让外地人经营,所以不可能在驾驶员户籍上'开口子'。而且,这些城市有的本身就限制外地车进入、机动车增长。"因此,制定限制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当地户籍"的政策,符合当地实际情况。而像郑州等省会城市,目前并没有限制出租车驾驶员户籍,机动车也未限牌,如果"措施'差异化'太大,也去限制户籍,可能招不到驾驶员"。

在张柱庭看来,郑州等城市出台"户籍"限制措施,可能性不大。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