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通往开封的必经之桥 木棍充桥墩桥身摇摇欲坠

2012-06-20 07: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人们经过这座桥时总是提心吊胆

  人们经过这座桥时总是提心吊胆

公交车通过时,乘客要先下车,过了桥再上车。

  公交车通过时,乘客要先下车,过了桥再上车。

  一座20多个村庄通往开封市区的必经之桥,失修八年

  核心提示

  开封市鼓楼区仙人庄乡沙湖刘村村西头有一座运粮河桥,它是沙湖刘村及周边20多个村庄前往开封市区的必经之桥。八年前,这座桥就开始出现桥墩下陷、桥面裂缝,这之后有人不幸坠桥身亡,车翻人伤的事故更是时有发生,村民们盼着有关部门赶紧修修这座危桥。

  【提心吊胆】

  木棍充桥墩,桥身摇摇欲坠

  “我真是命大,要是一头栽到水里,老命就不保了。”6月17日上午,在开封市鼓楼区仙人庄乡沙湖刘村村西头一座破损的桥旁边,67岁的季大娘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前天早上6点多,我骑着三轮车去地里摘西瓜,被桥中间的裂缝卡住,幸亏当时我死死抓住车把,才没有被甩下桥去。”提起那天的事,季大娘仍嗓音发抖。

  运粮河由北向南穿过沙湖刘村村西头,东西跨河的运粮河桥宽3.5米,桥身长30米左右,东侧桥身缺了一块3米长、1米宽的桥板,桥东南角有一个直径大概15厘米的洞。桥中央有两条大裂缝,大约5米长、10厘米宽,这里经常卡住车轮。从侧面看,整个桥面高低不平,西侧桥身靠四五根粗细不一的木棍支撑着,充当桥墩,承载着过往的几吨到十几吨不等的瓜车、粮车,以及城乡公交车。

  一辆拉瓜的农用三轮车从桥上经过,站在桥头,记者能感受到明显的震动,整个桥面都开始晃起来了。

  【非常危险】

  公交车过桥

  乘客都得下来

  “既然这座桥如此危险,能不能先从其他地方通行呢?”记者问沙湖刘村的村支书袁新民。他告诉记者,该桥是沙湖刘村、土刘村、井刘村、老俯坟村、邱寨村等20多个村庄去往开封市区的唯一通道。

  记者看到,在上午9点到10点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近50辆瓜车从桥上经过。他们有了默契,前边有瓜车过桥,后边的车辆就等到前面的瓜车完全过桥后,再往前走。

  “老婆、小孩跟着卖瓜,过桥都让他们先下车,知道这桥危险。”一位开着拖拉机的瓜农说。

  上午11点半,一辆城乡公交车驶到桥前。司机先让乘客从桥头下车,等车缓缓通过桥后,再让乘客上车。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趟车是从西姜寨徐口村到开封市区相国寺车站的,车程有30公里,途经13个村庄,人少时一趟能拉10多人,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十人。司机师傅说:“从这过整天担惊受怕,总是先让乘客下车,等车安全过桥才让他们再上车。这是我开车经过的13个村与开封市区连接的必经之路,只要勉强能过还是得过,没办法啊。”

  【该归谁管】

  交通局水利局都说归对方管

  沙湖刘村村支书袁新民介绍说,这座桥修建于1972年,从2004年左右开始出现裂纹破损,村民们用村东头一座老桥上拆下来的石板进行过多次修补。到2008年,桥面破损过于严重,沙湖刘村村委会开始向乡政府和开封市城区水利局、城区交通局递交书面材料,请求修补桥梁,但问题一直也没有得到解决。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桥面坑坑洼洼,这些年运粮河桥没少酿事故,有村民在这里摔死的,有货车在这里翻进河的……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仙人庄乡水利站站长徐学枝,徐学枝说:“因为这事我腿都快跑断了,我去找开封市城区水利局,水利局说这事归交通局管。我又跑到城区交通局,交通局办公室的人说这事归水利局管,就这样推来推去一直得不到处理。”

  记者联系了开封市城区交通局,该局一位姓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运粮河桥是水利部门作为水利设施修建的,产权归城区水利局,应该归水利部门管护修缮。

  记者又联系了开封市城区水利局,该局河道管理所田所长说:“那座桥不归我们管,归交通局管。”(首席记者 周斌 实习生 徐方方 周旭丽 文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