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河南近半常住人口将变城镇人

2013-12-26 06:3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梁新慧 齐鹤)12月24日至25日,中共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郭庚茂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作重要讲话。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深远意义】

  城镇化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必须经历的过程。城镇化水平低、质量不高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只有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更好发展。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总体要求】

  坚持科学推进

  要把握新型城镇化这一正确方向,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产城互动、科学有序的基本原则,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城市与农村、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领导与群众的关系。

  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强化“一基本两牵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住”“转得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调动农民积极性,消除城镇化的政策障碍,加快城镇化进程。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主要目标】

  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到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48%,城市集聚经济和人口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6%,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成效显著,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逐步得到破除,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现代城镇体系更加完善,中原城市群成为引领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成为城市经济生活的主流。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主要任务】

  “进得来”·“落得住”·“转得出”

  ◎强化城镇产业支撑,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完善多渠道增加就业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就业技能培训,使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

  ◎坚持自愿、分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拓宽住房保障渠道,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确保农业转移人口“落得住”。

  ◎深化农村配套改革,完善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障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保障进城落户农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建立农业人口转移的促进机制,确保农业人口“转得出”。

  ◎加快发展中原城市群,提升郑州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增强地区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发展县级城市,有重点地发展中心镇,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建设节约型城市、生态宜居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

  【强化根基】

  农村不发展 城镇化不“牢固”

  城镇化是城乡协调发展的过程。没有农村发展,城镇化就会缺乏根基。要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分类指导,按照产业、新农村、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实施新农村规划。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反响

  “变中取胜” 实现经济增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要在变中取胜,要顺应形势变化,寻找抢占先机,增强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形成后发优势,持续保持蓄势崛起的良好态势。

  “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布局加快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变革中,把握住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才能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说,高效益产业进一步扩大,河南省经济发展的活力、经济发展的动力也在变化,随着创新驱动力度的加大,依靠高技术产品促进产业的发展,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