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气智慧韧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14-10-08 11:11 来源:新华网

  如何推进新一轮改革的落实?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出“勇气、智慧、韧性”六个字,这可以看做总的指针。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必须以坚定决心和勇气直面改革阻力,以高超的智慧和策略谋篇布局,对于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波动与反复,需要展现出推进改革的韧性,才能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到实处。

  毋庸讳言,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候,新一轮的“简政放权”系列改革必然会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必然会触动甚至“损伤”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利益,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即便“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中央还是表明了坚定的决心:“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正是推进这项改革所需要的勇气。

  同时,政府只有厘清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理顺三者关系,“简政放权”、抓大放下、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谋篇布局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质服务上来,保证各主体平等参与社会竞争,才能进一步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各地政策优惠日益趋同,土地价格优惠受限,硬件条件如交通、区位优势影响越来越小的大前提下,当前各地在招商引资、扶持企业发展方面等软环境上的比拼,变得越来越重要,其中最为关键的,则是优化的政务环境,这几乎已经成为各市场主体的共识。因此,这一观念也理应成为执政者的执政理念,体现的是政府应有的政治智慧。

  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贵在行动,重在落实。落实这项工作,切记“一阵风”、“运动式”的落实。改革只有依据科学规划、增强执行刚性,不为利益博弈和权力角逐所左右,不为暂时波动与反复所迟滞,通过持续发力,才能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切实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

  (陈文广)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