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功在破立之间

2014-10-08 11:13 来源:新华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这场“壮士断腕”般的政府自我削权、自我紧身战役中,“简政放权”就是为社会和民众松绑,直接预期的效果就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激发中国社会创造活力的极大迸发。这当中的“紧”和“松”,蕴含着政府权力和能力之间的破和立。

  首先破解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建立政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当前社会转型期中,善治政府的科学定位是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因此此次“简政放权”,把不该管的微观事项坚决放给市场、交给社会,科学地把该放的权力放掉、该管的事务管好,才是社会转型中发展这道难题的应有之义和有效答案。事前审批中放权,事中监管中到位,事后监督中管用,则是有效防止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真正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社会公平制约能力的有效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破解制政府在与市场、社会关系中的管不了、管不好、管不过来的尴尬角色,建立服务型、创新型、职能到位、运转高效的政府。

  其次是破解政府权力制约难题,解决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的改革痼疾,建立长效机制,实行问责、接受监督、提高政府自我净化的廉政能力。政府改革最容易陷入部门利益化的怪圈中,导致“简”后“增”,“增”后“减”的沉疴中,因此饱受诟病和质疑。此次“简政放权”本身就是对“权力贪腐”的釜底抽薪。而明确要求以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以追踪问责监督任务落实,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更是说到做到、诚而有信,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与政府一道攻坚克难,从而真正解决“简政放权”带来的“权力阵痛”,并能放眼长远,加强政府自身公信力、执行力的建设,树立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用今天的改革推动明天的发展。

  再过一个30年后,如果我们置身于中国时代改革的纪念馆,在当代“简政放权”的展板前,回顾这场“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战役,会由衷的感慨:“简政放权”,功在破立之间,是信心、勇气、智慧和耐力,让我们敢于担当,善于凝聚共识,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武雪梅)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