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希望工程20年 资助18万余名贫困学生

2010-12-30 18: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29日电(记者李鹏)今年是河南省希望工程实施20周年,记者从29日举行的河南省希望工程实施20周年表彰座谈会上了解到,20年来,河南省希望工程从捐款到捐物,从助学到助教、助业,从扶贫到扶智,服务功能逐渐完善,目前累计援建希望小学达800所,累计资助贫困青少年学生达18.2万人。
   据了解,20年来,河南省希望工程在全省捐建了希望体育室810所,希望教室232间,配备希望书屋510套,电教设备205套,累计培训希望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1100多人,实现了从“救助模式”向“救助-发展模式”的转变。
  作为一项大型助学助困工程,根植于河南农业人口多、农村教育不发达省情的河南省希望工程通过创新曾在全国创造了“五个率先”的佳绩。通过在全国率先启动“圆梦大学行动”、率先开展“农民工子女助学活动”、率先实施“贫困高中生助学项目”、率先推出“5·19希望工程助学公益日”、率先启动“乡村教师援助计划”等“五个率先”,河南省希望工程援助体系日渐健全,功能趋于完善,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响应和好评。
  郑州大学退休教授王碧岑和李艺雯夫妇自从参与河南省希望工程以来,每年二三月份都会固定给希望工程送去助学款和物品,1995年一纸希望工程的捐款收据竟被夫妇二人珍藏为金婚纪念品。与此同时,每年固定捐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企业家也越来越多。
   河南光山县王大弯“手拉手”希望小学校长罗军远介绍说,现有8个教学班、21名教职工和496名学生的该希望小学自1994年落成至今,已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35所学校建立了“手拉手”联谊关系,办学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先后还有5名学生在中南海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制度监管和透明化是希望工程增强公信力,真正成为阳光工程和放心工程的保障。20年来,河南省希望工程开通了“希望直通车”等多种确保管理透明的措施,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审计流程和监督回访环节,有力保障了“善款善用”。
  据悉,河南省希望工程实施20周年表彰座谈会上还启动了“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现场共募集资助203万元,善款将被用于乡村孩子越冬的保暖护具和衣物。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