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一

系列二

系列三

系列四

系列五

系列六

系列七

系列八

系列九

系列十

系列十一

系列十二

系列十三

系列十四

系列十五

系列十六

系列十七

系列十八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评论(三):治污如治病 成败在精准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三篇:《治污如治病 成败在精准》。
 
 
 
 
 

评论员一路所见所闻:

商丘干部很忙。一位干部连续多天参加治污,累得晕倒路边。一位区长说:“区里的干部好像都神经了,时时刻刻盯着手机里的大气监测软件”。一位副市长很焦急:“市里的楼顶,我们隔几天都要冲洗一次!”今年4月28日,商丘市被环保部约谈,全市顿时“压力山大”。环保局干部说,能想到的地方、能上的手段全用上了,连露天烧烤都取缔了,“恨不得拿块儿抹布,每天把马路擦一遍”。

商丘干部很郁闷。即便如此,污染指数仍然“久攻不下”。?商丘是农业大市,几乎没有大型电厂和化工企业,污染到底来自何方,主要污染物到底是什么?除了“扬尘”这个看得见的污染物,其他至今不明。在商丘,看到的多是辛苦和无奈。

商丘的困顿,是我省不少市、县治污的缩影。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要求各地“精准治污”,正是把准了当前治污工作的“脉”。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商丘的紧迫感、责任心和干劲,无此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面貌;同时,更需要科学的分析,需要专家学者的指导,需要专业队伍的实施。治污是科学,除了目击可见的扬尘污染之类,多数治理方案都应建立在数据分析基础上。污染物成分分析必须靠设备,凭“感觉”定方向有可能南辕北辙。有环保人士说,大气成分分析设备价格不菲。他建议,将全省分为几大片区,各片区配备一套先进设备,统一收集、及时发布,既提高了治污精准度,也压缩了开支。此言在理。

讲科学、讲数据、讲专业、讲技术,与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并不矛盾。在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下的群众参与,最有希望获得“事半功倍”之效。

要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推进生态补偿等激励与约束并举的新机制,大力推广大气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

大气污染延续多年,是多重因素累加的后果。我省“攻坚战动员会”提出“六控”: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六控”对象,具体到每个市、县、区,差异很大。有的根在燃煤,有的根在排放;有季节性的,有长期性的……。中央再三强调,深化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治污也如此,找准问题,导向就在其中了。

 
 

今年6月30日,我省试行《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规定在年底前要进行环保大考,不合格还要有约谈问责。《办法》明确规定,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月排名连续5次排名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行“一票否决”,暂停该地一些新增项目审批进行限制。

考核标准是什么?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分均为100分。年度考核总分值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分值的60%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值的40%之和。年度考核总分值在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70—90分(含70分)为良好,60—70分(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规定,考核工作由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统一领导,考核结果于每年12月30日前报省政府。

具体考核什么?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煤炭控制管理、燃煤锅炉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禁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10项指标。相应的,考核也分为以上10项,单项分值6—12分不等。

其中,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单项考核分值为12分,为重点考核对象。

不符合标准怎么办?

《办法》规定,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月排名连续5次排名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行“一票否决”,暂停该地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考核结果经省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开,作为对被考核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