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一

系列二

系列三

系列四

系列五

系列六

系列七

系列八

系列九

系列十

系列十一

系列十二

系列十三

系列十四

系列十五

系列十六

系列十七

系列十八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八)“他山之石”的精髓是“观念”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八篇:《“他山之石”的精髓是“观念”》。
 
 
 
 
 

良好环境与经济繁荣能否并存于世,河南正在破题;欧美等地的发达国家,半个世纪前就有了答案。他们的工业比我们发达、人均汽车拥有量比我们多、人均GDP远远比我们高,丽日蓝天仍然常在。我省应当从中借鉴什么? 评论员将查找到的部分资料,摘要如下。

一是高标准。2010年,法国颁布空气质量法令,PM2.5和PM10的浓度上限,分别为年均值30微克和20微克,均高于欧盟现行标准。对企业排污超标的,立即停产,从不宽容。

二是管的细。日本东京对汽车PM2.5的排放标准是每天不超过35微克,全年日均不超过15微克。在主要路口,交警让司机发动引擎,用白毛巾堵在尾气排放口,白毛巾如果变黑,这辆车就得打道回府。

三是罚的重。加拿大规定,个人违法第一次罚款1000加元,第二次2.5万加元或监禁;公司违法者第一次罚款2000到20万加元,第二次可达到40万加元,最高是每天100万加元。

四是执法队伍强大。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全职雇员约18,000名,有行政执法官,有绿色警察队伍;有权直接查处各州环境案件,有权检查企业的财产、设备和档案。发现违法排放,有权作出行政命令,直至提起刑事诉讼。

当然不止这些。

如果说,这就是国外的"成功经验",我们的专业人士早已知道;如果说,这就是可以用来"攻玉"的"他山之石","石头"早已搬进了家门。现实是,一些人不仅对国外、省外的做法视若无睹,而且编造出种种"理论"为污染辩护。有人认为,环境污染不可避免;不发展不污染,大发展大污染。

针对污染难免论,我省领导人的回应十分精辟:河南一些城市的污染指数处于全国后十位,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不是进入了全国地级城市的前十位呢?这又说明什么呢?

评论员认为,最好的他山之石,是对污染绝不宽容的"观念"。企业再不将偷排视作占了便宜;那不是"高明",而是罪过。各地政府再不将放松监管看做"优惠";那不是"扶持企业",而是纵容违法。各地领导再也不轻描淡写地将污染称为"发展中的问题";21世纪的今天,污染不是"必然",而是耻辱。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认识、这样的观念,他山之石才能成为"攻玉"的利器。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