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大讲谈:红旗渠总指挥长趴在地上忍痛施工

2013-08-21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视频报道

红旗渠总指挥长趴在地上忍痛施工

红旗渠总指挥长趴在地上忍痛施工

  【主讲嘉宾】 李蕾(河南省林州市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

  【编者按】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了《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四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群众路线大讲谈》。在当年没有先进技术和工具的情况下,林县领导干部到底怎么带领群众创造了“人工天河”红旗渠这样一个奇观?当靠吃苦、靠流血、靠牺牲,都不能消除修渠过程中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难题时,林县领导干部将作出怎样的选择?本期节目,我们请河南省林州市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蕾继续为大家讲述红旗渠的故事。

  趴在地上忍痛施工的总指挥长

  【嘉宾李蕾】上一期我们讲到了在修建红旗渠过程当中,广大的党员干部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其实在修渠这十年中,我们先后换了三任工地总指挥长,他们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面。

  第三任工地总指挥长是当时林县的一位副县长,叫马有金,在红旗渠工地上一干就是7年,他一直坚持到了红旗渠全线竣工。马指挥长性格爽直,干事特别有劲头,在工地上经常和一些年轻的民工展开竞赛。他力气大,每天的工程任务量完成得最多,被工友们称为“黑老马”。

  当时抡锤打钎,轻锤8磅,重锤12磅,马指挥长可以连续抡锤300多下,连一般的小伙子都赶不上他。但是他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最后抡锤打钎他不能支撑了,就蹲在地上,双手握着钎,让别人来打。实在痛得无法忍受,他甚至会趴在地上,握着钎让别人来打。每次见到他,他都是一身汗、一身泥,满手老茧。

  任羊成悬崖上自己拔牙为工程除险

  【嘉宾李蕾】当然,当时的标杆不仅仅是马指挥长,更是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在红旗渠上,有一张照片,一个中年汉子笑得非常灿烂,但细心的人可以注意到,他的几颗牙没了。他叫任羊成,是当时红旗渠上一支特殊队伍的领头人,就是除险队。

  红旗渠全部是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的,放炮崩山之后,有些松动的石块跟山体已经分开了,但没有掉下来,为了保证下面施工人员安全,就组成了除险队,其实也就是敢死队。每一个队员身上要绑一百多斤重的绳子,把他们悬挂在绝壁上,他们手中拿着钩子,瞅准了跟山体分开的石头,用钩子钩住,然后用双脚猛蹬崖壁,荡出去几丈远,用这个拉力把石头钩掉。这个必须配合得天衣无缝,不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当时很多人给任羊成开玩笑,说除险队长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有一次一个拳头大的石头,正好打到他的脸上,把上面的四颗牙砸倒了,牙齿倒进去,把舌头卡在那儿,说不出话。

  但是当年施工的时候没有对讲机,上面拉绳子的人跟下面作业除险的人互相看不着,只能靠喊,怎么喊呢?就喊“呜”,这就是放绳子的意思。他喊不出来,没有办法施工了。情急之下,任羊成就拿起腰间别的一个老虎钳,硬生生把倒掉的四颗牙连根拔了下来。满嘴鲜血直流,居然还在上面连续作业长达6个小时,等他从崖上下来,嘴巴肿得已经看不到鼻子了,他找了一个口罩戴上,为什么?因为怕吃饭的时候被指挥长发现他负伤了。负伤就要让停止除险,而休息会影响工程进度。

  当时指挥长问他:“羊成啊,你怎么吃饭戴个口罩?”

  任羊成就说:“哎哟,不行,上面风沙太大,我一张嘴就往嘴里灌沙子,我戴个口罩挡挡风沙。”

  【导视】除险队员可以解决预见的危险,但是,那些无法预知的危险夺去的就是生命。修建红旗渠的十年中,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英雄留下了什么呢?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