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昊:使小小的交通岗光彩夺目

2014-04-28 18:05 来源:映象网

  杨明昊

  杨明昊

  他把“钻劲、韧劲、闯劲”,他把这三股劲拧成一股绳,使小小的交通岗光彩夺目。他还结合日常交通管理积累的经验,总结了“四心工作法”,即纠正违章要耐心、服务群众要热心、安全教育要诚心、疏导保通要细心。通过“四心工作法”,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杨明昊,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二级警督。199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副科级侦察员、二大队中原路嵩山路交通示范岗岗长。

  自参加交警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先后被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畅通工程”先进个人,被郑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安厅评为“2010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及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和“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他的岗位及个人事迹也先后被河南省电视台、郑州市电视台、中原网、商都网及河南公安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取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实现自我价值,他靠的是勤于锐意进取的“钻劲”

  入警18年来,杨明昊一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倾注在交通管理工作上。他总说爱事业首先就要懂事业,要做事业的明白人,就必须坚持不断学习,用理论知识来支撑自己的工作能力,坚持做到法律熟、规定清、业务精。杨明昊还注重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勤于思考,努力钻研,不断探索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好的方法和有效途径。在执勤执法期间,他总是随身携带法律法规知识小册子,遇到不明白的法规随时查找,保证纠正的每一起交通违法合理合法,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经过他的刻苦努力,现在纠正起交通违法时,他都能够把违法条款说得清清楚楚,让受罚着无缝可入,无懈可击。每年,他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中,没发生一起投诉,满意率达到100%。在多次参加的法律法规知识考核中,都取得了较好的名次。

  实现自我价值,他靠的是善于持之以恒的“韧劲”

  杨明昊同志在注重加强路口交通管理同时,还积极依托岗位,努力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明昊是个有心的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留心发现有不少群众经常为了打听道路、了解如何乘坐公交车、咨询交通管理业务等方面的问题而发难,对于这些需求,他都用笔一一记录下来。他想,作为交警,在做好保通工作的同时,更应该处处体现为群众服好务,解决群众之所需,帮助群众之所难。经过充分考虑,就有了在岗上设置一个服务站的想法,他认为这样既不耽误执勤,又可以服务群众。可是建服务站就需要经费,怎么办?他经过与家人商量,得到了爱人和儿子的支持,爱人拿出了准备给儿子买电子琴的钱,儿子拿出了压岁钱来支持他,在中队领导和家庭的多方支持下,他的第一个服务站就成立了,当时主要设置了天气预报、公交线路图、非机动车常用修理工具等,经过运行后,群众普遍反映到这些措施很不错,很实用。

  为不断完善他创建的服务站,经过征求多方意见和建议,他又出资近2000元,购买了帐棚、充气泵、牵引绳、临时休息椅等便于群众直接使用的工具,并协调大队增加了车辆管理业务咨询、交通事故业务咨询、交通违法业务咨询等项目。如今,他的小型服务站,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多功能服务站,群众需要进行相关咨询服务时,无须再到交警部门,只要经过路口时,稍微驻足就可以了解到自己的需求。人民群众普遍反映:“这个站太好了,交警是真心实意在方便我们市民啊,这个服务站简直就是一个小型交警队”。

  杨明昊同志不仅把岗位办成了服务站,而且还把岗位办成了交通安全宣传站。他总是结合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和日常管理工作,采取悬挂交通安全宣传口号、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卡等方法,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安全出行。他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走进沿街商铺和单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发放交通安全教育图片,解答群众有关交通方面的问题,征求群众对搞好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意见建议,使警民关系更加和谐。为增强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他主动与路口周边院校、中小学校协调,提供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自行制作了“交通协勤”小黄旗、“交通安全服务”红色绶带,便于学生在节假日期间参与交通活动。由于他的行动感动了周边社区群众,其中中原区计划路社区群众陈艳华,自愿参与了他的服务站,主动做义务协勤工作。交通服务站的建立,每天都要面对着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了帮助群众尽快解决实际困难,服务站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没有停止过,这种持之以恒地为群众服务的态度,感动了无数群众。报社记者了解情况后,也通过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商都网上曾以“看看咱中原,非最牛交警”发布信息,很多网友跟贴后并给予了高度赞同。

  实现自我价值,他靠的是敢于打破常规的“闯劲”

  实现自我价值,没有一股子闯劲是不行的。明昊任岗长以来,认为工作不能循规蹈矩,要打破常规,创新求变。他认为作为一名执勤民警,不能仅限于会执勤,而且还应该会执法、会宣传、会服务。他通过切身实践和细致总结,归纳出了“纠正违章要耐心、服务群众要热心、安全宣传要诚心、疏导保通要细心”的“四心工作法”。

  日常执法活动中,他还注重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多教育,少处罚,因人而已,注重实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做到刚柔相济、宽严适当。只要违法当事人能虚心接受教育的,原则上不处罚,采取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协助执勤、帮助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卡片等多种方式方法,使交通违法者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从而杜绝交通违法。

  记得前年初冬,郑州突降五十年一遇的暴雪,道路积雪近40公分,至使许多车辆在路上抛锚,影响着道路的通行,正在路口执勤的杨明昊发现这一问题后,随机与附近社区取得联系,由于他平时与社区建立了良好的警民关系,几位市民很快就响应了他的号召,及时成立了临时推车小分队。从早上8点到10点,他的义务小分队共帮助市民推了50多辆车,他的热心之举,使很多司机都非常感动,司机纷纷要求电台、报社多报道报道这个路口执勤的民警。其实,明昊的交通安全服务站体现更多的就是他的热情服务,由于他服务事迹的感人,曾被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以“执法与服务”进行了专题报道。

  杨明昊总说做好疏导保通工作,不但要勤奋,更需要的是细心,通过细心工作,及时发现道路管理的问题,及时协调排除影响通行的障碍,路口的通行能力就会增强。明昊原来所在的执勤岗位是中原路与桐柏路岗,中原路、桐柏路是中原区的主干道,纵贯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当时桐柏路还设有快速公交BRT专用线路,路口复杂状况可想而知。快速公交BRT刚运行时,他发现一些车辆经常出现违章,经过细心了解,主要是司机不知如何行驶,于是,他迅速自费制作了温馨提示牌,摆放路口显眼位置,提醒广大司机非快速公交不得驶入BRT专用道,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他还积极向上级报送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保证了路口交通信号配时合理、交通设施安全完善。

  去年5月,因工作需要,大队把他调整到辖区最重要的交通执勤岗---中原路嵩山路岗任岗长,该岗是西区的主要交通要道,由于路况东西宽、南北窄,机动车在高峰时期容易拥堵,他经过调查和建议,及时调整了信号配时、改变了道路标线,结合提前疏导、提前站位等措施,保证了路口高峰时期畅通有序。针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多的现象,他坚持死盯、严管等方法,使路口交通秩序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支队专门组织各大队到该岗召开现场会,学习如何管理非机动违法行为和路口疏导的方法。并被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以《走近杨明昊和青少年宫岗》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我们相信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都会通过他的细心的疏导,道路的通行能力明显改善;通过他的热心服务,进一步增强和谐警民关系;耐心纠章,不断提高群众遵守交通规章的自觉性;诚心宣传,努力营造群众平安出行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