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者生 “变”则盛

2012-04-28 18:1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2年元旦刚过,奔马公司就接到了一份来自西北边陲新疆的10台大型汽车吊车紧急订单,要求春节前务必交货。一张普通的订单,让原本就很忙碌的奔马专用汽车生产线,一下子更忙碌了起来。

  大型汽车吊车是奔马公司为适应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和城乡市场需求,而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柱新产品。多年来,为了保持行业领头“马”的地位,同时也推动企业自身快速发展,奔马公司一直在吃透国家政策,紧跟市场需求,通过持续不断的变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1年,奔马公司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不利形势下依然取得了销售收入22亿元、净利润1.1亿元的好成绩。2012年新年伊始又迎来了开门红。如今的奔马公司资产总额近17亿元,员工2300多名,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近四分之一。拥有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专业制造公司、2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237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和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认证,具有年产专用汽车、电动汽车、中/轻型卡车、低速汽车、皮卡汽车30万辆生产能力。

  一、重组变革:从责任出发,用好了人才,激活了企业,2005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超过重组前历史最高记录的3倍。

  众所周知,奔马公司是国家首批目录内定点生产农用运输车的骨干企业,河南省工业战线十面旗帜单位,产销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曾连续六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为我国“三农”经济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

  但到2002年,由于机制、体制、管理等原因企业陷入困境:3000多名职工下岗,成了省内外多家企业所谓的没人愿要的“包袱”。然而,时任森源集团董事长的楚金甫却始终认为“人,啥时候都不是包袱,用好了皆是财富”,并毅然对“奔马”进行了重组。

  重组后的奔马公司,植入了森源公司成功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并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完成对原有产品的升级换代,使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第二步,通过细分市场,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升级。在短时间内开发生产出了适合于城乡结合部使用的低速汽车;第三步,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楚金甫的责任心、英雄胆和“三步走”战略,举重若轻地让奔马一年一个新台阶,快速发展, 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2004年达到5.8亿元,2005年首次突破10亿元,超过重组前公司历史最高记录的3倍,同时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产销量双双居全省首位,在全国同行排名也分别上升到第5和第3位,并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连续两年行业十强”和“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 

  “森源奔马能够快速重新起步发展,得益于我们保留了原有的产业工人,因为他们大多拥有十年或数十年产业制造的经验;我们愿意承担老奔马数千万元的债务,是因为我们可以拥有现成的巨大的市场经销网络。内部资源的保留和外部资源的利用,对于一个经验不足的新行业企业来说,应该是如获至宝,这是做对事的关键。”董事长楚金甫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