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车长刘凯燕被乘客誉为“微笑天使”

2013-04-09 20: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你好,欢迎乘车。”“上车请扶好。”4月8日,当71路公交车驶入电车公司站台时,车上传来公交车车长刘凯燕一句句温馨的问候。

  曾经有职工说,扶老携幼上下车,扶得了一天,不一定扶得了一个月;微笑服务待乘客,笑得了一天,不一定笑得了一年。然而,这两件“不一定”的事,刘凯燕已坚持做了13年。

  她的微笑,在郑州公交是出了名的

  “你好,张大妈,今天又去买菜了?”“可不是,今天家里来了客人,买些菜,回去好好招待人家。”刘凯燕笑着与刚上车的张大妈打着招呼。

  这样亲密的情景,在记者跟车采访的过程中,出现了好多次。有好多人,都认识刘凯燕,说她的服务很好,很细心,见到每位乘客总是一脸的微笑。

  刘凯燕的微笑,在郑州公交行业是出了名的。曾有人问刘凯燕,“做公交驾驶员又苦又累,那你为何还乐此不疲呢?”刘凯燕回答,“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的义务,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一定要干好。”

  每当车停靠在站台前,若有特殊乘客上车,刘凯燕都会及时为他们落实好座位;看见赶来的乘客,她会耐心地多等一会;车辆转弯时,她会开车慢点,让乘客少一点摇晃,少一点颠簸。

  “从1999年进入公交公司以来,认识了好多乘客,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大家也都很照顾我。就在前几天,张大妈买了一些西红柿,非要硬塞给我几个呢。”刘凯燕笑着说,这几天天气干燥,嗓子很不舒服,但只要坐在驾驶位上,就要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暂时忘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迎送着每一位乘客。

  自制“雨雪行车地图”,方便市民

  2012年的冬天,为了提醒市民哪些路段容易结冰,刘凯燕自制了一份“雨雪行车地图”,汇总了郑州市易结冰路段。

  这份“雨雪行车地图”,把郑州市易结冰路段标的是清清楚楚,其中冰雪不易铲除、车辆极易发生危险的路段有:紫荆山路地下道、大石桥地下道、金水立交、中州大道地下道、航海路地下道、一马路地下道、中原路地下道、黄河路地下道、黄河路立交桥、四港联动大道。

  “当初制作这份地图,主要是考虑到冰雪天气路面结冰,许多司机特别是新手遇到冰雪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希望驾车出行的市民通过这份‘地图’能了解这些郑州市容易结冰的路段,在经过这些路段时减速行驶或者绕行。”刘凯燕向记者介绍了制作“雨雪行车地图”的初衷。

  作为一名女性司机,刘凯燕还专门提醒广大女性在开车时不要在冰雪路面猛然起步或紧急刹车,严格控制车速,车速平稳,尽量保持直线行驶,切勿脱挡滑行。转弯时速度一定要慢,转弯半径要大。”

  干一行,爱一行

  在一般人的眼里,公交驾驶员只是个简单的操作工。而在刘凯燕看来,这却是一份需要真心对待的工作。

  “公交驾驶工作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好却不容易。最终的效果如何,取决于公交人的工作态度,取决于我们是否用心去做!”刘凯燕说。

  有一次,由于交通阻塞,车误点了,车上挤满了乘客,有些乘客不理解,对刘凯燕发起了牢骚。

  “当时我有些恼火,但心里的另一个声音告诉我,我现在是一名公交人员,我的行为代表的已不仅仅是我个人,而是公交的整体形象,遇到乘客埋怨发火也是正常的。”刘凯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在一番挣扎后,刘凯燕冷静下来,重新面带微笑再次向这位乘客进行了解释,最后乘客终于平静下来,并接受了她的解释。

  同时,为了更好地为不同类型的乘客提供服务,刘凯燕还报名参加了郑州大学开办的“工商管理”大专班课程和公司举办的高级工培训班,“进入公交公司的10余年,让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深厚的感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真心付出总会有回报。”

责编:南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