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秀服饰”技术核心王占玉:有一种工作态度叫坚持

2013-04-11 1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赵辉 卢攀登 张开放 文/图)“王占玉是我们‘领秀’的技术核心人员,自1997年追随董事长创业以来一直担任技术部裁剪排版员,对人热心,工作上讲方法。每年从他手下经过的面料都价值数以百万计。”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于亚楠振奋地向记者介绍着。“2010年王占玉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了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个人品质的肯定。”

  “领秀”技术核心:王占玉

  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女裤为主导、时尚女装系列为配套的,集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服装企业。拥有先进流水生产线40条,平均日推新款8个款式,女裤产量10000条的生产能力。排版的工作任务相当艰巨,而且烦琐复杂,必须有充足时间做好排版裁剪工作计划,不能因排版不详细而浪费原材料,也能不能因排版裁剪缓慢耽误生产。

  王占玉多次实践,多次总结,运用所学知识和工作经验编写出排版工作所需要的操作技法参考编要,规范了排版工作管理,简化了操作流程,节省了生产原材料,为公司技术革新做出巨大贡献。2010年,在公司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其编写的《手工排版与电脑排版技法比较运用》(排版参考编要),获得公司奖励。

  热心人王占玉

  “占玉不仅对工作认真而且还非常热心,我和他在工作上接触很多,从来都是有求必应的。”车间里的工友跟记者说到。

  他不仅是一名技艺高超的岗位技术能手,也是位热心“传、帮、带”的好师傅,他所带的青年工人、新分配来的员工,操作技术均能达到中级的水平。十多年间,生产技术部人员稳定,他所在的裁剪车间,班组管理是公司的一面旗帜,自始至终带着整个车间的提高,也给公司其他部门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促进作用。 

  “现被他带过的新员工有10多名,如今已经个个自己当上了技术主攻手,成为生产一线的主力骨干。”工会于主席说。

  有一种工作态度叫坚持

  “董事长给我们买书,手把手的教我们制图裁剪,两个月我就能自己制图了。”朴实的王占玉对记者谈起往事时显得有些羞涩。

  技艺的迅速提升让王占玉非常开心,他觉得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贴补家用了,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1997年到郑州,对这里的市场不是很了解,产品销量不好,造成了库存积压,资金周转困难,我们晚上做裤子,白天推着车去大街上卖,老板娘就去菜市场捡菜叶回来烙饼给大家吃。”王占玉低头看着紧握的双手说,“那个时候是最困难的,但是也没有想到过离开,觉得肯定可以挺过去的,因为我们的裤子做工非常好。”王占玉非常坚定地说。

  “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那会儿不一样!”王占玉在谈及工作态度的问题上说,“只要能学到技能,能够挣到钱贴补家用就可以坚持下去,而且也愿意踏踏实实的干,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多些耐心。”

  王占玉的“中原梦”

  “我周末喜欢和工友打篮球,我爱运动,同时也热爱生命。”已经是孩子父亲的王占玉对记者说,“在‘领秀’得到了很多,现在把家也安到了郑州,孩子也考上了郑州中学,我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工作多给公司创造价值,和公司共同成长。”

  “他非常热爱工作,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王占玉的妻子对记者说。“领秀”给已婚员工安排了夫妻房,像王占玉夫妇一样的“领秀”工作的员工都可以免费入住。

  当记者问他的“中原梦”是什么时,他说:“希望公司越来越好吧!”简单的一句话体现了他对工作和公司的热爱。这就是一位现代劳模的精神,也是一位普通劳模个人“中原梦”的精确阐释,希望王占玉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发挥劳模的带头作用,给他所在的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也为他自己的“中原梦”添砖加瓦。

责编:南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