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辉:把供水管网装进心里的“首席”维修工

2013-04-10 19: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文/图)“漏点位置应该就在二号楼和三号楼之间,你们快去把十字路口的200阀门关掉!”4月8日下午一点,李朝辉在位于未来路的维修队办公室内边吃饭边用电话指挥工友施工维修。

  “200阀门就是直径在200mm大小的自来水控水阀门,只要出现自来水管道泄漏的情况,我们首先会确定漏点,并以最快的速度关掉进水阀门,这样一是为了减少自来水的浪费,再来也是为了维修的方便。”打完电话后,李朝辉耐心地向记者讲解起了自来水管网维修的知识。

  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待命

  当天下午,李朝辉没有外出施工,但他也没有闲着。

  除了眼睛盯着电脑屏幕的“供水管网信息查询系统”,他几乎隔五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就连上厕所都揣着手机。

  用李朝辉自己的话说,“自来水抢修必须快,这是我们的职责,早送上几个小时的水,对居民来说就很重要,用户等不得,所以手机绝对不允许没电,别的事能忘,手机不能忘。”

  李朝辉的手机永远是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何地,一个电话,他就会迅速赶到抢修现场。

  2010年夏天,东明路因道路施工出现大面积漏水现象,严重影响交通,但由于该路段管道埋深有5米多,机器根本就无法开展作业,李朝辉和他的工友用最原始的办法挖土施工,合力奋站了五天五夜才把漏水点处理好。

  “当时我们也是两班倒,白天一班,夜里一班,没办法,必须要及时维修,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李朝辉在回忆起往事的时候露出坚毅的目光。

  “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待命,对于我们一线的维修工人来说,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水是最容易被人忽视却也缺不了的东西,所以只要有需求,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即使是在半夜。”李朝晖说。

  心里有个活地图

  “金水路到城北路这一段都是灰口铸铁管,金水路以北基本上都是镁锌管……”

  “全郑州300mm以上的阀门大概有700多个,150mm以上的阀门应该在2000个左右……”

  说起郑州的地下的自来水管道和进水闸门,李朝辉如数家珍,他不用看图,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不用挖就知道管道是什么材料,闸门在哪儿。这都十几年了,天天都在往下挖,早都熟悉了。”李朝辉自信地说。

  未来路维修队副队长林宇辉的说法也证实了老李的自信,“用心灵手巧形容老李一点都不为过,我们从04年开始就在一起工作,将近十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心特别细,不管是多么小的阀门、在多么不起眼的位置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有时候外出施工要带管网图还不如直接带老李。”

  在自来水公司,全公司将近4000人只有17名“首席员工”,管网处有3名,而李朝辉就是其中之一。

  “职业病”影响到家里

  平时走在路上,李朝辉总是不由自主地到处观察沿路经过的消火栓、井盖等各种自来水管网设施,甚至一看到地面上有积水,就非得凑上前仔细看看是不是自来水管网漏水。?

  “去年春天带儿子出去玩,他看见有个下水道没有井盖就大声问我‘爸爸,这个是不是你们的井’,赶紧去修吧。”李朝辉很无奈地说,从事多年的维修工作,他已经有了“职业病”, 由于自己二十四小时待命,有时候半夜也会被叫起来维修自来水管道,家人也早已经习惯,所以很“不幸”地把这个“职业病”带到了家里。

  李朝辉说他的成绩离不开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小孩今年上初一了,他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的,08年我去支援四川灾区的时候他高兴得又蹦又跳,还拿出自己的衣服和学习用品交给我,让我带给灾区小朋友。”

  李朝辉希望用自己这样的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感受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信条,把孩子教育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编:南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