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雷

杨红雷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78年——2007年在中国长城建设有限公司管道公司当电焊工

2008年——至今在中国长城建设有限公司检测公司任技能教师


个人荣誉

2003年被评为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

2007年12月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2008年4月被评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获“郑州市文明市民”

2010年4月获全国劳动模范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杨红雷:体力工变身职业技师

本站记者 :李娅/文 李婷/图 2012年04月14日 10:51

  电焊工,一个在别人看来不起眼的工种,杨红雷却干出了大成绩。他先后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百名技师英杰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团队是公司的“金字招牌”。

  面对这些荣誉,杨红雷谦逊地说:“是企业给了我展现自己的舞台,获得荣誉不容易,但想要保住这些荣誉更困难。”

  外国专家对他竖起大拇指

  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在国内首次引进德国氧化铝管道化溶出生产线。一向对焊接技术要求苛刻的德国公司信不过中国工人,要求派遣本国的焊接工到中国工作,可当时一名德国焊接工的工资是中国工人的百倍。

  昂贵的酬金会增加工程费用开支,也让杨红雷憋着一鼓劲儿。

  一天,工程进入了关键阶段,要面对一个拐弯处上的4个焊点进行焊接,难度非常大。

  可在场的德国专家试了三次都没有成功,把工具一扔,直喊不干了。

  而在一旁仔细观察的杨红雷主动请战,要求尝试焊接。

  凭借着熟练的技术,杨红雷创造性地综合采取了缩短钨极、开大流量、巧妙点焊等方法,经X射线探伤检测,焊接部位完全符合标准。

  当德国专家看到他的焊接工艺,伸出了大拇指,对其称赞不已。

  近年来,随着技能的提升以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荣誉,许多公司高薪聘请杨红雷,给出的价码也高出现有年薪数倍。杨师傅告诉记者:“是企业培养了我,不能因为学到了技术,就选择薪酬更高的单位。”

  人人称呼他“杨老师”

  焊工是个吃苦的工种。

  每到夏天,别人都是穿的越少越凉快,可是焊工却越热穿越多,才能保护自己。冬天,别人穿的越多越保暖,焊工为了不让自己的行动变笨,必须少穿衣服。

  杨红雷说:“焊工工作基本动作都是选择蹲着工作,焊接的好坏与蹲姿和手腕都是有很多关系的,一次工作都是一蹲蹲好几个小时不停歇。”

  杨红雷除了吃苦耐劳,更善于动脑和创新。在难题面前,他更有一种不解决就不吃饭、不睡觉的冲劲。

  2002年,公司开始自主研发一水硬铝石项目,杨红雷和他的小组成员经历个几十个昼夜一种钢材的实验,最终找到最适合的钢材。此次创新,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杨红雷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百名技师英杰等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杨红雷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荣誉和企业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是企业给了我展现才华的舞台,获得荣誉越多,肩上的担子越大,责任越大。获得荣誉困难,想要保住这些荣誉更困难。”

  而今,随着公司大量老同志相继退休,出现技术人才逐渐匮乏的情况。杨红雷积极参与到年轻人培训工作中。

  如今已经成为高级技师和长城铝焊接培训中心实操指导教师的杨红雷,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焊接技术骨干,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