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凤祥

白凤祥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76年至2000年初 郑州市服务公司 任修脚师


个人荣誉

1984年郑州市劳动模范

198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9年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1988年、1993年两届全国人大代表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白凤祥:老劳模的“自推自强”之路

本站记者 :安文靖/文 邵恰/图 2012年04月14日 11:17

  白凤祥,一位平凡的修脚师傅,57岁的他曾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经历过下岗痛苦的他,如今靠着自己的手艺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迄今为止在修脚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35年。

  提及过去,白凤祥大手一挥,谦虚地说,“过去的就不要再提了,我现在就是一个平凡的打工者。”

  下岗后“自推自强”

  2000年初,因为原单位改制,白凤祥下岗了,但他并没有停下,短暂的调整后他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白凤祥说,他现在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份手艺,可以在改制后继续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工作可以下岗,但他的身份永远不下岗。”

  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白凤祥,有一段时间很不适应。在原单位他有着“中原第一刀”的美誉,以前都是他等人来请。现在换了环境,很多人虽然知道他的名气但并不认识他,甚至还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白凤祥这个人。

  于是白凤祥开始学着“推销自己”。起初他不是被人冷落就是被人讥讽,虽然有着“省特一级修脚技师”的招牌,可客户对他也不信任。但他没有放弃,凭着娴熟的技艺、熟练的手法,逐渐被顾客认可。

  久而久之,白凤祥有了很多回头客,现在有很多顾客都是奔着他去的,甚至每天还有人慕名到家里找他修脚。

  心系“传承”

  修脚这个行业的发展,是白凤祥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现在想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人也有,但真正抱着传承的态度,想去学好这门手艺的没有。”白凤祥说。

  据了解,修脚手艺要学好最少要两年时间,无法速成。学会手艺,能熟练运用只是一方面,学习者要在实践中多磨练,积累经验,才能真正出师。

  白凤祥说,修脚这门技艺在解决病人的痛苦上有着现代医学所没有的优势。以甲沟炎为例。医院常规的的疗法很难起作用,一般都是建议拔掉指甲,但这样做的痛苦往往比较大,后遗症也很严重,而传统的修脚手艺只需一刀就可以解决。

  “修脚这门手艺在医学上没有记载,医学院有这一课,但医院里没有这一科。” 白凤祥说,行业的尴尬处境进一步加深了传承上的难度,但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技艺,他很希望有人来重视这件事,把这一门手艺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