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英

王国英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52年6月,生于河南滑县。

1969年1月,到河南省息县张陶乡钟庄大队插队务农。

1971年9月,在石油化工部第一石油化建公司第一工程处当工人。

1978年1月,在嵩岳集团郑州第三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筒准车间挡车工。


个人荣誉

1994年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96年被评为郑州市十大新闻人物。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王国英:填补了河南纺织工业三项空白

本站记者 :王涛 文/图 2012年04月16日 11:24

  4月的郑州,春意盎然,郑州国棉三厂家属区高大的法桐,已经吐出新叶。

  在这里,记者如约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王国英。他是郑州第三棉纺织厂挡车工,中级工。在国棉三厂工作期间,他勤学苦练,掌握着过硬的浆纱操作技术,先后承担过5种机型、26个不同档次品种的生产任务,均超额完成。企业每上一个新品种,都由他试浆投产,均一次成功。

  荣誉属于集体

  在王国英家里,我们看到他当年获得的各种荣誉奖章和证书,都完整如新。当时照的每一张老相片,颜色也依然鲜亮。

  1993年,108×58纱卡完不成质量指标影响出口,他主动出任,神奇地进了档次,使疵布下降了21%。他担任的TQC小组每年成果都获一、二等奖,曾先后提革新建议13项,其中50S防羽布和合理使用包布等建议为企业节约创值2万多元。在试浆高密府绸等高难度产品中,攻克难关,填补了河南纺织工业三项空白……

  每每谈起这些当年的往事时,王国英都显得很平淡。

  他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取得的成绩都是领导培养的结果,是集体的荣誉。“在当时,只有厂里的效益好,才能有评选劳模、先进个人的指标。”王国英说。

  行行出状元

  现在年轻人的世界观、人生观都不一样,追求的物质享受比较多。至于工作,有的刚毕业大学生,一年能换好几个。

  针对有的年轻人频繁地更换工作,王国英也给介绍了一些他自身总结的经验。 

  他说,世上有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工作只有社会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做一件事情,要认认真真,不能简单追求短期效果。“我时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心态浮躁,是永远不会出成绩的。”

  河南大有希望

  今年,王国英就要退休了。尽管要离开他工作了30多年的岗位,但他心中依然燃烧着当年创业时的豪迈激情,“艰苦、奉献、创业”的往事成为他心中的至爱珍藏。

  “中原经济区是咱们河南发展的好机遇,社会的经济发展也将向前迈一大步。长江后浪推前浪,我所做的成绩都属于过去。现在也要退休了,所谓的‘发挥余热’也谈不上。但我相信,我的孩子们能够为河南快速、高质量的发展继续做贡献。”王国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