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燕

严燕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75年6月出生。

1997年10月,在郑州市供电公司西区分局抄表班担任抄表员。

2002年4月,在郑州市供电公司西区分局业务班担任咨询员。

2006年10月,郑州市供电公司西区分局牛砦站担任用电监察员。


个人荣誉

2002年12月,被评为“金桥工程”先进个人。

2003年4月,被评为郑州市劳动模范 。

2004年12月,被评为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提名。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严燕:你用电,我用心

本站记者 :王涛 文/图 2012年04月16日 11:29

  在我们的生活的城市里,每天都有千千万万个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奔走在电力生产服务的第一线,保障着居民和企业的用电安全,照亮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自参加工作以来的15年时间,严燕一直把“人民电业为人民”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把“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作为工作中永恒的主题,从抄表员,到业务咨询员,再到用电监察员,她把一个女孩年轻时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人民电业。

  她跑遍了郑州西郊的小巷

  1997年,严燕被分到郑州市电业局西区分局,成为一名抄表收费员。

  在这个跑断腿、磨破嘴的岗位上,她不喊苦不喊累,一干就是四年。四年的时间里,她跑遍了郑州市西郊的各条小巷,和辖区的许多群众都成为了好朋友。

  有一次,她在抄表的时候,不慎从楼梯上滚下,右胳膊摔的是淤青红肿。当时,居民都劝她先去医院检查一下,但她却说不碍事,坚持着将表计抄完,完成了当天的工作。

  为了按时将表计核算清楚送交核算中心审理,第二天她没有在家休息,而是带病坚持来到单位,忍着疼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在那几年抄电表的工作中,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很多时候天黑了月亮都出来了,我还在外面奔波”严燕说,“确实很辛苦,但自己还是一步一步走了过来,有汗水,也有很多收获。” 

  西区分局第一位用电咨询员

  2002年,在郑州市电业局“定员、定岗、定编、定则”的工作中,她凭着良好的素质,过硬的专业知识竞争上岗,成为了西区电业局第一位用电咨询员。

  咨询岗,是反映企业职工素质与服务质量的镜子。“这是一个光有热情还远远不够的工作,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严燕说,“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专门去学习公关礼仪、电脑知识、电力的法律法规,及其专业的用电业务常识。”

  在面对客户的每一个问题时,她一点也不马虎,不论事大事小都不厌其烦的认真记录、用心解答、及时处理。

  “到夏天的用电高峰期,我每天要接听100多个电话,接待40多位客户,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严燕说。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担任郑州市电业局西区分局营业大厅用电咨询员期间,她以自己亲切、纯真、热诚的服务风格在河南省电业局提出的“擦亮服务窗口,在企业和客户之间架起互相理解、信任、真诚、放心的桥梁”的金桥工程中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干一行爱一行

  要干好一项工作,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才能精通一行。

  “用电检查工作是烦琐和复杂的,要对客户的设备非常熟悉,每月要到客户处查抄表计,如果客户设备出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里赶赴现场协助处理。”现在担任用电监察员的严燕告诉记者,“用电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我喜欢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