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娟

马娟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99年至今 郑州邮政局建设路收投分局 邮递员


个人荣誉

2001-2007年连续多年被评为郑州市邮政局“先进工作者”

2005年6月被国家邮政局评为“全国邮政系统模范投递员”

2005年5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投递员”称号

2006年入选为“河南省邮政系统千名人才库”

2007年5月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5月被评为“郑州市劳动模范”

2008年7月光荣地成为“奥运火炬手”

2008年12月被省文明办评为“河南省文明优质服务标兵”

2009年5月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2010年河南省郑州市首届“十佳职业道德模范”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马娟:投递同时传递爱心

本站记者 :安文靖/文 邵恰/图 2012年04月16日 13:48

  郑州市邮政局投递员马娟,从事邮政工作13年,每天三道班来回奔波在邮路上,日均投递邮件、报纸近800份,365天几乎没有一天完整的休息日。

  在装满邮件、报纸厚重的邮包衬托下,马娟显得格外的娇弱,而她跟用户说话时,洪亮的嗓门、灿烂的笑容,让人感到家人般的温暖。

  换位思考 真心待人

  提及印象中最深的一件事,马娟的声音哽咽了。

  2003年的一天,正在工作中的她突然收到家里的消息说,姥姥病危。马娟很担心,但当时的她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定要把报纸送完。每进一个楼洞她都需要重新调整心情,保持微笑,直到送完最后一份邮件。

  马娟说:“从那以后,看到段道上的老人就好像是看到了姥姥的影子,特别能体会她们的感受。”看到他们提着重物,她总是会帮他们把东西送到家里,关爱段道上的老人成了她的使命。

  马娟的真诚、真心感染着每一个人,段道上的用户都把她当“亲人”看待。她负责的这条段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马娟段道”。

  段道上有一位近90岁的老人经常在冬至的时候给马娟打电话,让她到家里吃饺子;老人们每天都会准时迎接马娟的到来,还常常有人偷偷地往马娟的邮包里塞苹果;有的老人还写诗表达对她的喜爱……

  马娟清楚地知道段道上每一个人的名字、家庭状况等。用户见到马娟就跟见到家人一样。

  马娟说她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好人,没有别人的帮助就没有她的今天。她只是做到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尽自己的心”。

  珍惜当下 投递快乐

  投递员的工作既平凡又辛苦,马娟每天早上6点就要到岗,每天都要载着50多公斤的邮包穿梭在大街小巷,十几年邮路行程十几万公里,单位给她配备的电动车每4年就要更换一次,而一般人的电动车保守估计用个6-8年没有问题。

  投递班的每个工作台前都有一把椅子,但她一次也没坐过。“为了节约时间,能更早地把报纸送的用户手中,我们都是站着分拣”。马娟说。

  很多人好奇她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马娟说,她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是想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很快乐。

  马娟工作这么多年来,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期,没丢失过一封邮件,出勤率跟满意度一直保持100%。

  投递对于马娟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在传递爱心,看到孩子、老人收到自己送去的杂志、报纸时的开心、喜悦,她就会很开心。

  马娟说,投递过程中她也从用户身上学到了很多。段道上的老人老有所为、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时刻在感染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