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娜

朱娜工作照

个人简历

2001年——2004年河南假日旅游公司导游员

2004年——至今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政务导游


个人荣誉

2003-2004年连续两年被树为“郑州市十佳导游员”

2004年12月获河南省导游大赛第一名,被树为“河南省十佳导游员”

2004年12月获“郑州市最佳导游员”

2005年2月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10月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联合评为“全国模范导游员”

2009年5月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导游师资库”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朱娜:做个有“心”的导游

本站记者 :周艳博 李璐 文/图 2012年04月16日 13:47

  她视游客为亲人,用“火”一般的热情为游客服务;她把导游当事业,像“钉子”一样的挤与钻,她就是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的首席导游员朱娜。

  在旅途中,她以精致的讲解来征服每一位游客,在工作中,她以细微的服务来打动每一位游客,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导游芭比”。

  “工作创造了价值”

  2004年,为提高对外接待档次,郑州市政府在全国选拔了一批优秀导游员,朱娜以骄人的成绩被录取,成为一名政务导游员。

  “政务导游不同于同行业的导游人员,政务接待更多的是政务部门考察团,他们到河南的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游玩,更多的是为了解河南城市发展的具体情况和省情,因此要求讲解需要更加详实、准确,语言更严谨。”朱娜介绍。

  2005年5月的一天,朱娜接待了江西省委考察团,夜晚考察郑州照明工程。而当车辆行驶到夜景工程主要路段——大石桥立交桥时,户外照明设施突然停电,路面一片漆黑,顿时车内鸦雀无声。    

  见此情景,朱娜灵机一动,讲解说:“我市照明线路工程都有备用线路系统,如果常用线路出现故障,备用线路可在十分钟内启动。”    

  话音刚落,大桥上下灯光通明,车上响起一片掌声。最终考察团对郑州的夜景照明工程非常的满意。

  每当朱娜听到外省游客惊叹河南这几年的变化之快、发展之好、希望以后有机会到河南投资时,她都会特别的感动,觉得自身的工作创造了价值。

  另外,为了更好地满足政务接待不同层次、不同群体游客的讲解要求,朱娜还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收集整理了千余条信息,设计梳理了十余种不同版本的讲解词,做到常讲常新,引得省、市十余家旅行社纷纷安排导游员随车观摩学习。

  “把游客为亲人”

  在一次接团途中,一位老年人突然流鼻血晕倒。朱娜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进医院,她连夜值守,给老人洗脸喂饭。

  由于老人在抢救中大小便失禁,朱娜主动承担照顾游客的职责,为其擦洗身体、清洗衣物,整整忙了36个小时,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朱娜说:“游客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接触的第一个人就是带队的导游;他们或许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来到这里,导游应该把游客当成亲人一样,给以关心、照顾,做个有心的导游,这样才不辜负大家给予的信任。”

  朱娜进入导游管理服务中心这么多年以来,参与接待数千次来郑州的贵宾,每次都主动加班,从无怨言。

  记者前去采访时,正逢朱娜休产假。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休息,但我每天还会及时关注河南的政情、政务,产后四个多月我仍参加了今年的拜祖大典。”

  当记者提起她所获得的荣誉时,朱娜谦虚的说:“荣誉给我的工作带来了一些机遇,但无形中也是一种压力,我会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工作中的动力,更好的的完成政务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