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学铜

江学铜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80年——至今,任郑州市二七区城肥队环卫设施维修班班长。


个人荣誉

2002年——2003年先后被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2004年——2005年,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

2006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

2009年,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

2010年,被评为“郑州市先进个人”,他率领的班组被评为郑州市“五一文明岗”。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江学铜:爱动脑的环卫“发明家”

本站记者 :记者 李婷/文 李娅/图 2012年04月16日 14:08

  人人离不开公厕,但很少有人了解公厕维修工人的生活。

  初见江学铜,一张历经风吹雨淋日晒的脸庞,一身泛白的工作服长年穿在身上,透出他朴实憨厚的性格。江学铜与公厕打了30余年交道,练就一身电力维修和污水管道疏通的好技术,以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以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在江学铜管辖的区域内,共有119个公厕每天需要他和同事们“侍弄”。公厕虽小,但有水有电有上下管道,使用频率高,要维护好也并非易事。

  “干我们这行,基本上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因为假期公厕利用率高,配件损坏的情况较多,若不及时修就会影响使用。”江学铜说。

  30余年来,江学铜天天与公厕、窨井、粪便、污水打交道,他从未说过一个“脏”字,更是与同事抢着干。

  2008年夏季的一天,郑州市火车站的一个公厕下水道堵塞,污水粪便漫到路面上长达100多米,臭气熏天。

  接到通知后,江学铜赶到现场,跳下齐腰深的化粪池里进行维修。

  “粪井里什么都有,有时会冒出塑料袋、菜叶子,甚至还有砖头,要是把管子堵住,我们就得用手掏。”用了足足两个小时,江学铜才将下水管道疏通,而他的身上早已溅得满是污水和粪便。路过的行人说道:“师傅,你肯定是个共产党员!”

  在江学铜看来,这是对他的最高褒奖。

  像这样的事究竟有多少,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在江学铜随身携带的工作记录本上,写满了常年维修的内容。

  此外,江学铜总是随身带着自己印制的名片,上面清楚地写着疏通化粪池、水电维修等服务项目及他的手机号码。“我用劳动给大家带来方便,得到社会的认可,心里踏实,一点也不觉得比别人差。”江学铜反复强调着。

  工友眼中的“金点子”

  在江学铜同事的眼中,他平时话不多,但是爱琢磨事。

  江学铜有一句口头禅:“技术不创,本领不强”。为此,他刻苦钻研技术,搞技术革新,经过多年的钻研推敲,成功研制了“江氏”平板除臭阀,解决了二类沟槽式公厕冲水时化粪池臭味返回厕所的问题。如今,这个小发明已经在全市多座公厕进行推广运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第一台自行研制的车载发泡式移动公厕,也是江学铜的发明之一。该款公厕新产品的市场价格近40万元,而江学铜却仅仅用了几万元改造费,大大节约了政府资金。

  “老江的金点子,不仅创造的经济效益,还简化了工作流程,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工友们对江学铜的“发明”称赞不已。

  作为一个与公厕打交道三十多年的老环卫工人,江学铜对城市公共卫生设施的感情十分深厚。

  “目前,郑州市区内公厕分布不均,又过于老化,随着城市不断地发展变化,希望能多建一些示范公厕。”江学铜建议,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外观设计要新颖,内部设施增添人性化服务工具,还要在设计上注意性别协调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