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点

张点工作照

个人简历

1982年10月—2010年10月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电解厂员工

2010年10月—至今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动力车间员


个人荣誉

1984年,光电式效应报警器获郑州市五小智慧杯一等奖河南省五小智慧杯二等奖

2000年郑州市十大杰出职工并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1年河南省“张玮式职工”、“河南省百名一线技术英杰”

2002年度“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4年“河南省张玮式技术创新能手”、获“郑州市文明市民”称号

2005年郑州市文明市民标兵、2005年度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张点:以“清零”的心态面对每一次挑战

本站记者 :李婷/文 李娅/图 2012年04月16日 15:52

  “电解工不用学,上班多带两个馍。”在外人眼中,电解工干的是力气活,没啥技术可言。然而,张点靠着勤奋和钻研,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改变了人们的认识。

  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名曰《奇思妙想随笔》,上面记满了技术创新的“金点子”。张点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几项技术已经成熟了,我准备申报国家专利。”

  “点子大王”攻克难关

  1982年,张点进入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电解厂。虽然学历不高,但天生喜欢思考琢磨的张点对专业技术着了迷。上班时,他细心琢磨每个施工环节;下班后,他就把技术要点记在本子上仔细研究。

  多年来,他曾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300多条,完成各类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100多项。“点子大王”的名气不胫而走。

  1999年,张点和工友们承揽了电解“整流直降”技改项目。

  在进行正、负极总母线现场吊装焊接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由于焊口周围产生有直径约十几米的强磁场,使得合拢焊口不能实施焊接。如果将旧系列停电后进行焊接,将会造成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张点主动投入到攻关项目中。经过几十次反复试验,他终于成功地解决了技术难题,令业内专家瞠目不已。

  走上大学讲堂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张点对做知识型工人有着独到的看法。“有技能的员工才是真正的工人。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才能让企业变得更有创造力。”

  作为车间的“老班长”, 张点不仅自己潜心钻研,提高专业技能,更带出了一支多知识、高技术的班组。

  自2005年起,他开始言传身教,手把手地传授班组管理经验和“绝活儿”,给厂里培育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张点带徒的本领不仅获得公司领导的称赞,还引起业内的关注,一些工厂请他讲课,讲解班组管理知识。

  而今,张点已在全国上千家企业对一线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并走进技术学院,给大学生们传授班组管理知识。

  “人要有清零的心态”

  2010年11月,中铝河南分公司将电解厂关停,张点也告别了多年的工作岗位,被调入氧化铝厂动力车间,加入到氧化铝工人的行列,开始了自己新的工作历程。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张点说:“我只是一名新兵,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没有任何骄傲的资本,人要有清零的心态,才能面对每一次挑战。”

  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张点就对工作内容、设备使用管理等方面有了系统的认知。针对产品设备、技术创新、班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张点提出了29条建议,继续用他智慧为企业创造着财富。

  他提出,将已关停的电解厂中的空压站整体加入氧化铝生产的供风序列,在氧化铝生产中继续发挥作用。这一“金点子”,不仅盘活了优良资产,还为企业节留资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