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学长学姐为新生服务班车接送

2013-08-30 06: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帮新同学搬运行李

  郑州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帮新同学搬运行李

  昨天,是郑州大学今年新生正式入学的第一天,10000多名本科生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里,如此庞大的规模在省内高校中首屈一指。不过,昨天记者在郑大新区采访时,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大包小包、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没有熙攘,没有拥挤,包括新生,迎新的每件事都透露出同一种表情——从容。

  新生甭烦心 迎新大巴首次开进飞机场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211高校,除了吸收大量省内优秀学子外,郑州大学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省外学生。不过,对于那些距离遥远的学生来说,可能从家乡“飞”到郑州花费的精力,还比不上从机场到郑大新校区的多,因为机场离郑大新区实在是“太远”了!

  从昨天开始,这些都不再是烦恼,郑大今年首次在机场开设新生接待站。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报到期间的每天上午10:00、下午3:00和晚上8:00三个时段,都开通直达班车!

  另外,今年郑大还调派了140辆大巴在火车站、汽车站不间断接送学生以及家长。为方便驾车来学校的学生家长,首次在连霍高速沟赵站出口处设立新生报到引导点,并发放路线指示图,让他们不用再为“怎么走”犯愁。

  家长别担心 设有临时住宿点

  前几年,在迎新报道中,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馆里上千家长打地铺的照片,震撼了不少人。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距离市区较远,每年开学期间,郑州周边的宾馆都会爆满,很多家长都找不到住宿地方。为了更贴心解决这个问题,今年郑州设立6个临时住宿点,里面有空调开放,并提供600套凉席和毛毯、饮用水等必需物品。

  学长很贴心 微博上可先报到

  今年郑大各个院系的迎新工作,各有不同的范儿,又带有学院自身的特点!

  在公共卫生学院,特别开启了“线上迎新模式”。该院暑假开通的“学长帮帮团”,让新生人还没报到,就已经在微博上报到了。通过这个平台,所有新生关心的问题都有学长耐心细致解答。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在院门口设置了专供新生“涂鸦”的“许愿墙”,上面记录了新生“最初的梦想”。文学院则是文艺范儿不停。迎新期间,今年新生通知书上惊艳的《郑大赋》作者王保国,将亲自讲解作品内涵。而正在《百家讲坛》上讲述《隋唐考场风云》的王士祥老师,也将和同学们交流创作历程。在法学院,更注重“理性”的他们,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报到程序。

  记者手记

  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作为一个离开大学七八年的“老生”,昨日走在郑大校园,感受到一种不同于过去的“淡定”场面时,心中着实诧异。

  没有入学,就能熟知学校有几个小门,附近哪里有好吃的饭馆,哪个老师最好对付,这在七八年前还不可想象。而在讯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大学新生早已不再是“小白”,许多人甚至都已提前来学校踩过点,所以大楼、教室、图书馆可能对他们来说,都已不再新鲜。这种“从容”,折射的是一种时代符号。

  而怎么与人相处,怎么在宽松大学生活尽快度过“迷茫期”,这些新生们面临的问题一如当年。对于有些人可能会更艰巨一点,就像从没有住过集体宿舍的新生小徐,他要适应的不仅有全新的居住环境,还有怎样更好地与其他室友交流。(记者 刘学增 文 李康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