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评 > 正文

不让人情往来成反腐死角

2013-06-20 10:41 来源:映象网

  本月,解放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人情消费渐成“社会之祸”。文章认为,当下泛滥的人情消费,已经不属日常的、互惠式社会消费的范畴。这股过度的人情消费之风,甚至绑架了不同社会阶层,使刚刚解决温饱的人群倍感人情往来之压力,使中等收入群体为不断增加的人情支出所困扰,使某些特殊群体越来越倾向于以“送礼”、“走后门”的方式攫取寻租空间。(解放日报6月3日)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履职伊始,即在全国掀起了反腐风暴,并且针对“舌尖上的浪费”开展了一场全国性的“光盘行动”。一批腐败高官纷纷落马,“三公”消费开始透明,“餐桌上的腐败”得到遏制。治奢惩腐,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收到了明显成效。

  但是,对于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人情消费却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潜滋暗长,正在成为腐败温床,成为权力寻租的空间。

  中国自古是一个礼义之邦,素有礼尚往来的优良传统。人,既然生活在社会中,就要与人打交道,就要和人交往,就有求人办事的时候。人情,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任何人都无法完全免俗。例如,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开业庆典,乔迁新居,祝寿庆生,孩子升学,职称晋升,工作调动,职务提升,生病住院,等等,都是人生中的大事,也是人情往来的重要节点。一个人不可能把这些置之度外、老死不相往来,除非你与世隔绝。人情往来是培养和联络彼此感情,建立和加深彼此关系,表达祝福、愿望、感谢、感恩的重要方式。可以说,人情往来是人类情感的催化剂、润滑剂,是人际关系的纽带。所以,正常的、必要的人情往来必须要有,不能免。尽管有“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之说,但是真正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并不全是精神上的,仍然离不开物质的东西。

  人情往来,当然离不开金钱物质,但并不限于金钱物质,并且主要不是物质层面的,而是精神层面的。问题的关键是人情该如何往来。笔者认为,不管哪种情况,不管送金钱、送礼物,还是送祝福、送希望,表达的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一种真诚的祝福,一种由衷的关心。中国有句古话: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人与人之间的往来,最重要的是感情,是关系,是彼此的关心、爱护、帮助。亲朋好友之间如果是真感情,则他们在乎的决不是金钱物质,决不是礼单的数量,礼品的价值。

  从勤俭节约出发,笔者建议:对于人生的一些重要大事、重要人情节点,当事者不必大操大办,大摆酒宴,耗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在圈内发个通知,向亲朋好友公告周知即可,或者在小圈子内举行一个简单的仪式,接受大家的真诚祝福和美好愿望。作为亲朋好友,也不必为筹措贺礼、置办礼品发愁而挖空心思,只送鲜花送掌声送祝福送希望送良言。彼此尽量不收礼送礼,杜绝金钱上的往来,阻断人情往来上的腐败。当然,遇事者如果有困难,需要亲朋好友帮助,则不属于人情往来,另当别论。

  综上所述,人情往来是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建立正常人际关系的必不可少的途径,是彼此联络感情、发展关系、加深友谊的重要纽带。笔者并不反对正常的人情往来,反对的是以人情往来作掩护,把人情往来变味为金钱往来,腐蚀人际关系的行为,因为它让人们在人际交往中不胜其累,在人情往来中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治腐惩贪,厉行节约,必须还原人情本质,建立正常的人情往来,决不让人情往来成为反腐死角。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