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数学成绩有良策

2016-11-22 10:23 来源:映象网

  初中学生仅仅想学是不够的,还必须“会学”,要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本人就如何提高学习成绩,谈以下体会:

  1、加强学习指导,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制定计划、课前自学、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和课外学习几个方面。

  制定计划使学习目的明确,时间安排合理,是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和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执行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课前自学的学生不能搞走过场,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课堂上。及时复习是高效率学习的重要一环,通过反复阅读教材,多方查阅有关资料,强化对基本概念知识体系的理解与记忆。独立作业是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灵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所学新知识的理解和对新技能的掌握过程。解决疑难是指对独立完成作业过程中暴露出来对知识理解的错误,或由于思维受阻遗漏解答.通过点拨使思路畅通,补遗解答的过程。系统小结是学生通过积极思考,达到全面系统深刻地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达到对所学知识融合贯通的目的。

  2、循序渐进,防止急躁。有的同学贪多求快,囫囵吞枣,有的同学想靠几天“冲刺”一蹴而就,有的取得一点成绩便洋洋自得,遇到挫折又一蹶一振。针对这些情况,教师耍让学生懂得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巩固旧知识、发现新知识的积累过程。耍打牢基础知识,提高阅读、理解、书写、运算等各种能力。

  3、研究学科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数学学科担负着培养学生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任。它的特点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逻辑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学习数学一定要讲究“活”,只看书不做题不行,埋头做题不总结积累不行,对课本知识既要能钻进去,又要能跳出来,结合自身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华罗庚先生倡导的“由薄到厚”和“由厚到薄”的学习过程就是这个道理。方法因人而异,但学习的四个

  环节(预习、上课、整理、作业)和一个步骤(复习总结)是必须坚持的。

  4、加强辅导,化解分化点。如前所述初中数学中易分化的地方多,这些地方一般都有方法新、难度大、灵活性强等特点。对易分化的地方教师应当采取反复讲解,加强辅导,开辟专题讲座,指导阅读参考书等方法,将出现的错误提出来让学生议一议,充分展示他们的思维能力,通过练习,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以达到灵活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目的。

  (河南省邓州市九龙镇一初中 史 康)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