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萍:提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增加老人护理保险

2015-03-11 13:52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院长李亚萍

  全国人大代表、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院长李亚萍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近几年,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特别是失独家庭的父母养老问题,已经是无法忽视的社会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院长李亚萍认为,现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金额太少,建议有关部门提升奖励标准,并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障机制。

  “不能否认的是,计划生育政策确实有效缓解了人口过快增长,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3月10日,李亚萍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栏目时说,自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至今,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逐步迈入老年人行列。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截止到2014年我国独生子女人数已超过2亿。

  李亚萍表示,由于家庭成员逐渐减少、独生子女外出工作求学增多等原因,身边无子女的老年人日益增加。此外,独生子女政策造就了“四二一”式的家庭结构,即两个独生子女结婚后,要赡养四个老人甚至更多,对他们来说,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近年来很多地方都适当增加了奖励标准,但大多是从每月5元增加至10元或20元。”李亚萍坦言,这些补贴的标准多数已经脱离政策制定时的物价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当前独生子女父母的基本生活和养老护理费用,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意义。

  “要在现行的养老保险体系下,进一步提高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金,并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消费物价指数动态来调整。”李亚萍建议,根据独生子女父母的年龄、自理能力以及是否失独家庭等因素综合考虑,每月增加适当比例的养老补贴,可增加10%至50%的养老金。

  老年人晚年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仅包括了经济供养、生活照料,还有精神慰藉、医疗保障等各个方面。

  李亚萍还呼吁,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相对于现行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应该在经济上、政策上给予最大的关注。政府应该尽快探讨增加护理保险的可行性并付诸实施,为今后中国可能出现的低生育率导致的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提供一个既能解决就业又能解决社会养老的方法。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