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州:迁安移民话发展

2016-12-05 10:32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岁末年初,为全面展示邓州市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为全市“决战四季度攻坚保全年”工作打好舆论基础,同时为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邓州市委宣传部决定自2016年11月8日至12月底,开展“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映象网邓州推出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三篇:《邓州:迁安移民话发展》

邓州市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邓州市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九龙镇陈岗社区移民养殖小区

九龙镇陈岗社区移民养殖小区

林扒镇土门社区莲菜池

林扒镇土门社区莲菜池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悠悠丹水润京城,迁安移民情意浓。

  正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二周年之际。这项工程既是一项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民生工程,又是淅川16.5万农民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情怀。

  由淅川县香花镇迁安邓州的30000余名移民,日子过的可好?后续发展可否强劲?面对未来,新的期盼和想法呢?

  带着这些疑问,12月1日,记者随“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采访组,赶赴林扒镇、陶营乡、九龙镇和裴营乡等地的移民安置点,访移民,问情怀,走企业,问发展,亲身感受迁安移民的喜与乐,分享移民们强村富民的兴与荣;倾听移民后续发展中的期望和需求。

  “我们家现在这日子,带劲!”今年65岁的移民刘德书如今说起话来,眉宇之间都是欢笑。

  刘德书一家搬到裴营乡和谐社区之后,尝足了甜头,住上了小洋楼,分到了好田地,收入也翻了好几倍,走起路来腰板也硬了。在他看来,这一切变化都归功于移民安置带来的利好。

裴营乡和谐社区文化广场

裴营乡和谐社区文化广场

  不过比刘德书老人更开心的是,年近七旬的杨梅花,自己来到裴营乡和谐社区后,除了稳定的收入之外,每天还要来到社区新建的文化广场,伸伸胳膊扭扭腰,听着小苹果,跳着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邻里间的感情。

  像刘德书、杨梅花这样迁安入邓的移民都有同感。几年来,迁安入邓的移民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0000元,比起之前的人均年收入4000元,翻了一番还要多,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新的追求和希望。

 

  一幅幅欢笑的面孔、一串串喜人的数字背后,离不开邓州市委/市政府真真切切贯彻落实强村富民政策,而带来的红利。

  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2016年,邓州投入生产开发项目资金6786.44万元,建成养殖小区30处,塑料大棚413个,温室大棚122个,保鲜库6座,莲藕池4座,拉动从业人员1431人,增加移民就业717人。

  付出就有收获。就在今年,邓州市仅移民项目年销售达27382万元,移民村集体收益248.6万元,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的大发展格局。

  对此,林扒镇土门社区老支书杨金乐告诉记者,他今年快70岁了,在支书的岗位上干了40多个年头。仅在他们社区,现有四个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社,已形成了种、养、加和保鲜一体化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做着零工,数着票子,村集体也有积蓄。干了一辈子支书,就这几年,也真舒坦,有了成就感。

  比杨支书更舒坦的,要数裴营乡和谐社区的年轻支书刘玉林。

  在淅川的老家,刘玉林曾是村主任,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工作干得蛮是累。自搬入邓州后,干了支书。几年来,在政府移民项目、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村里大大小小实体项目,都做的处处红火,村集体收入达到了50多万元,干起工作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汗水换来硕果。为此,刘支书辖属的和谐社区,先后荣获南阳市增收致富一等奖、邓州市五好党支部、全省“强村富民”示范村和生态文明村等多个荣誉。

  见一叶而知秋。除了土门、和谐两个移民社区外,在邓州28个移民安置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了零突破,其中有3个移民社区,到了年底可为移民发放红利。

  积细流,成江河。村强了,民富了,以企带村,村企联动,也成为移民村快速发展道上的“催化剂”。

  谈起移民企业的引进、入驻和发展,陶营乡党委书记刘小莉说气话来,底气十足:“依托农业和水利资源丰富及交通便利的优势,引进移民复建企业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发展了冷链物流项目,直接和间接为周边群众提供5000余个工作岗位,有效增加了俺陶营移民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至目前,像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投资在500万的企业,共有六家。同时为了让移民企业做强做大,政府正在为它们创造条件,谋划挂牌上市。

  知足常乐,知不足方能知进取。在九龙镇陈岗社区,陈庚的生态农庄做的有声有色,但他还是希望能把规模再扩大一点,就是手头有点紧,希望自己申请的“移民贷”能早日到位。

  无独有偶,为了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旅游为一体的果园采摘基地,裴营乡的金果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友,也有类似的想法。

  像陈庚、赵青友这样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旅游项目上有需求的“能人”为数不少。

  对此,邓州市移民局纪检组长安庆豪满怀信心地说:“抓好‘移民贷’试点县的机遇,并利用好移民村集体收入、移民后期直补资金,为移民特色农业种植项目提供充足的利息补贴,为移民们创业干事保驾护航。”

  “把移民的事当家事,把移民的发展当家业。”移民的所思所想,时刻牵挂着各级领导的心。为此,九龙镇主抓移民工作的副镇长韩小克深有体会:“对移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快速处理,按其解决,力求为移民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是的,韩小克说这话是有底气的。

  据统计,今年来全市共受理移民来信来访6批(次)9件,11人次,信访量与同期相比下降70%,人访量与同期相比下降80%,越级访与同期相比下降90%,缠访闹访与同期下降95%。

  风生水起好行舟。迁安入邓的30000余名移民,扎根生活在邓州这片热土,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劳,凝心聚力,创事干业,移民的日子定会红红火火,似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