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州:美丽乡村新景新风扑面来

2017-01-20 17:10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岁末年初,为全面展示邓州市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为全市“决战四季度攻坚保全年”工作打好舆论基础。同时,为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邓州市委宣传部决定自2016年11月8日,开展“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映象网邓州推出系列报道。

  第七篇:《邓州: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美景和新风尚》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前,一条条平整的道路,优美雅静的游园内,村民们三五成群,享受着冬日暖阳...... 时下的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的新景新风,已是硕果初现。

美丽乡村建设下的住宅

美丽乡村建设下的游园

  1月18日,记者随同“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采访团,依次来到张村镇和十林镇,走村串户,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见证干部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汗水与辛劳。

“台湾村”——张村镇上营村

  “祖启台湾源华夏,屯居邓穰融九州”。书写在邓州市张村镇的上营村村口牌坊门楼上一对楹联,见证了两岸高山族370多年来割舍不断民族亲情。

  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邓州“台湾村”。

  “历经岁月的洗礼,我们这里的高山族人总也不忘自己祖先与姓氏的渊源。” 上营村支书杜传江说道,“自2000年以来,我们先后恢复修建了‘台湾村’牌坊门楼,依那思罗夫妇墓、‘台湾阁’和林、蔡、周始祖墓,塑造了高山族始祖像等,很好的保护和发掘了‘台湾村’这一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

  不错,今天的“台湾村”,就像一个台湾阿里山区台湾原住民的聚居地,从建筑风格到村风民俗,无不透露出强烈的异域风情。

在朱营村村民家中采访

  “现在住咱乡下,环境好,空气好,路也修的好,幼儿园、超市、卫生所、游园广场、养老院应有尽有,哪里都不比城里差!”问起现在的农村生活,村民杨改巧笑眯眯的说道。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是啊,在河南省“双十佳”村——张村镇朱营村,村民们都有着和杨改巧差不多的感触。而这一切,要归功于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大力推进。

  校油泵是朱营村的一大特色产业,据了解,当地人有近70%在外地从事校油泵,不少家庭都买了小轿车,日子过的相当殷实。这也为该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我村以‘双龙捧珠’为设计理念,高标准建设了住宅、道路、广场、和绿地,同时配套完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朱营村副支书朱志华说道,“这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方便了群众生活,大大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幸福感。”

  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善,更要让乡风民风更美。

  湖光塔影,花草丛生,十林镇河池村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十林镇河池村

  河池村支书孙军润说道:“在我们河池,美丽的不仅仅是山水田园般的自然风光,更为美丽的,还有那浓郁的 ‘民风民俗’, 良好的社会风气。”

  正像孙军润所说,河池村的传统文化、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村里有自己的曲剧团,经常为村民们演出传统戏曲;文化茶馆里可以品茶、看书、下棋,成为村民们劳作之余的休憩地。

  “喜事节俭,幸福不减,月初我儿子结婚,一共就花了几万块钱,这要在以前啊,十万都拿不下!现在咱这里邻里八村的婚俗观念真是转变多了!”村民张红彩告诉记者。

  道路整修、路灯安装、游园建设、公厕修建......时下,在邓州的村村寨寨,一场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不仅仅是一朵朵美丽乡村之花,正在灿烂绽放,而且一场场新景象新风尚的移风易俗的正能量之气,已如日中天,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