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人社局:实施“五大工程”惠民生

2017-02-16 16: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新的一年,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搭建服务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务,落实办事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广大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这是记者从2月16日上午召开的2017年邓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7年邓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发布会 

2017年邓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发布会

  发布会上,邓州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王改凤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人社部门实际,公布了该局在2017年,为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邓州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王改凤

邓州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王改凤

  首先,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筑牢“民生之本”。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分流职工三大群体就业工作;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就业援助,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同时,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抓住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这两个重点创业群体,着力构建和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指导4个体系。实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万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作用,全年发放创业贷款6000万元;除此之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审验和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

  其次,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夯实“民生之基”。积极构建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专项,建立全市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力争全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94万人、168万人、5.21万人、4.6万人、4.72万人。适应社保征缴体系新变化,修订完善经办服务流程,提出社保经办机构“五险合一”意见,提升社保经办能力。

  再次,实施人才强市工程,激活“民生之源”。一是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实施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专项行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项目。二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提质增效,以技能人才队伍结构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培训高技能人才900人。三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四是创新人才集聚机制,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

  此外, 实施维权提质工程,增强“民生之实”。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人社维权质量,着力推进劳动合同备案制度、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妥善处理劳动关系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两网化”建设、全面建立起对企业用工情况的动态监控和对违法行为的主动预防。

  最后,实施便民利民工程,抓好“民生之务”。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开门查找问题,狠抓即知即改,不断树立人社部门新形象;搭建服务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务,落实办事程序、依据、时限、结果“四公开”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办事流程,制作办事指南牌面,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广大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现场记者提问

现场记者提问

  发布会中,邓州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王改凤,就2017年劳动技能培训的“三免费”等相关优惠政策,向现场记者做了解答。

  就新一年工作的开展,王主任说道:“2017年,邓州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主题,实施新一轮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增进百姓福祉。”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