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搬迁(中)

2017-03-02 10:08 来源:映象网

  普天之下的老百姓都是一样的,特别是中国的老百姓,他们在精神气质、心理观念等方面是多么相似与一致,这一点,在土地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库区移民失去了土地与家园,作出了巨大了牺牲,那么,迁入地农民同样也是如此。移民来了,迁入地农民就要割舍出一部分土地来让给移民兄弟。要知道割舍的土地同样是大家的心头肉!这些土地,同样是他们生存的根本。这些土地,渗透着祖祖辈辈的汗水与鲜血。从刀耕火种到肥得流油的熟地,这中间经历了多少年生产与改造,付出怎样的辛劳啊!从古到今,围绕着土地,又上演着多少血风腥雨的惨烈故事!可是,迁入地农民同样是伟大的,他们想到的依然是大局,依然是国家。他们没有多余的话要说,他们默默地迎接着移民,他们的心里,其实早已接纳了他们。在土地赔偿问题上,他们想得很开,“就是一分钱不给,土地照样会拿出来。”这是当时的一句话。话里有着怎样的含意,包含着多少的情感,也许只有当事人才能知道。“好兄弟,明算账。 ”这也是一句俗语,这句话在滚地上找到了用武之地,无论移民和迁入地农民,他们都派出了各自最最信赖的代表,滚地分地的时候,一分分,一亩亩,一块块,代表们都紧紧跟随,一步都不落下,他们唯恐出了差错啊!出了差错,那就不光对不起乡亲们,也对不起后代子孙哩。地早早地滚出来了,可是移民还没有来。又到了耕种季节,地是不能荒着的。当盯上给移民的土地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政府只好才采取拍卖的办法,谁出的钱多,地就让谁种。当然,话说得很明白,只能耕种一季,移民到来之前,务必要腾清,干干净净地交到移民手上。竞拍者真不少,他们都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然而结局只有两个,成功与失败。成功者兴高采烈,志得意满,失败者垂头丧气,望地兴叹。

  该说说我们的干部了,提起干部们,我同样心潮澎湃,对我们的干部生出由衷的敬意!是的,没有广大干部呕心沥血的付出,没有他们艰苦细致的工作,如此大规模的移民搬迁是进行不下去,也绝对完成不了的。广大干部,是移民搬迁的指挥者,组织者,也是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实施者。当这项工作一层层地压下来的时候,几乎每一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不有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肩上的担子是那么沉重,他们真的很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项艰巨的工作。短时间内,大家都自觉与不自觉地紧迫起来,脚步走得越来越快,仿佛时刻都能听到一种无声的召唤,把每个人身上所有的干劲都招引出来,焕发出来。接着,是大家空前地团结起来。谁都知道,这项工作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大家只有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一个人都无私地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忘我地工作,才能把这工作做好。这是一个共识。这个共识几乎是在一夜间就达成了。也是在一夜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误会消失了,积怨不见了,各种各样的算计与争斗在这个时候变得多么无聊。在大局面前,在光荣的使命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个人利益永远是次要的。你是怎样的干部,能否经得起检验,这个时候泾渭分明,昭然若揭!

  邓州市构林镇镇长杨春甫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移民工作刚开始不久,镇书记调走了,于是,首当其冲,他成了构林镇移民工作的总指挥,一把手。而以前,他一直市里工作,对一些农村工作还不是太熟悉。当千头万绪,林林总总的移民工作压给他的时候,他想到的是生与死。他当然知道自己已没有任何选择,他只能豁出去了!他在问自己:自己为什么要当这个镇长?镇长的使命与责任是什么?难道自己只能当个和平官吗?他还在问自己:有时候你不是觉得自己能力大,可以升得更高吗?那么好,试金石来了,你真能把移民工作做好的话,说明你真的行呢!从挑起这副担子那天起,他就很少回城里的家了,他几乎忘了自己的家。到城里开会或者办事,往往刚一结束,就快马加鞭回到了镇里,日日夜夜,他就守在这里,如同一个指挥官,时刻守在前沿阵地。构林镇有四个移民点,安置移民近五千人。这四个移民点,分布在镇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从看点,滚地开始,一直到规划建房,迎接移民到来,安抚移民,一天之内,往返于四个移民点,他不知要跑多少趟。他已习惯这样,少跑一次,心里就不踏实。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不信任分派下来的干部们,他相信大家,但他更要以身作则,时刻冲在最前线,带好头,领好队。他明显地消瘦下来。他思虑的事情太多。有几次,他在镇府院子里反复地走来走去,到头来连自己也不知道走有多长时间了。他给大家开会,给大家鼓劲,推心置胆,说出的每句话都是肺腑之言。他知道只有把自己坦诚地无私地交给大家,大家也才会把坦诚与无私交给他。有时候真的很想喝酒,只有在酒精的作用下,才能得到暂时的放松与解脱。但又不能喝多,各种各样的事情随时都会发生,他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保证及时把事情处理好。是的,整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他想自己会在移民工作圆满完成一天大哭一次。应当说,相对于其他地方的干部来说,杨春甫还是幸运的,要知道那么多干部,他们遭遇的艰难与屈辱,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更是难以细说清楚的,有不少的干部,不是活活累死在工作岗位上吗?!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人和事。有个别干部,利用自己的便利条件,侵吞,私占,挪用移民款,发起了移民财。还一些干部,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凡事讲条件,推诿扯皮,文过饰非等。凡此种种,都给移民工作带来了被动。这毕竟是极少数极少数,瑕不掩瑜,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光辉灿烂的宝石,看到的是干部队伍健壮的肌体,强大的生命力。无数的事实证明,广大干部是经得考验与检验的,在关键时刻,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出,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他们身先士卒,忘我工作,称得上中流砥柱。他们在血与火,生与死磨砺熔炼中,实现的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高宏民)

责编:王慧